中国海外园区实操落地的52条禁忌——系列之一:顶层谋划层面的20条禁忌(上)

    时间:2017-05-31 15:31:27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泰达海外研究院即将成立一周年之际,中恒远策作为中非泰达的战略联盟之一加之本人忝列研究院副院长一职却无尺寸之功,虽窃以为鄙人无如缘巨笔来总结些什么,但尚可用小文以助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达海外模式之专业视听。

    说到中国海外园区的实操落地,中恒远策的范福锋略有一点点心得供大家参考,特推出中国海外园区实操落地的52条禁忌系列,分别从顶层谋划(分上、下)、产业规划、招商、运营、模式复制五个层面分别展开。

    以下行文皆是个人愚见,如恰能点中一二,皆赖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十数个实操项目之传习,如有偏颇、错误之处,全是鄙人学识不够,还请方家斧正。

    在顶层谋划层面,建议海外园区项目注意如下20条禁忌:

    1. 重国内经验的输出,轻因地制宜的适应力打造

    诸如税收返还、资金大循环等国内成熟的可借鉴经验在海外却难以复制,因此,因地制宜的打造海外园区项目的适应力就更为关键。

    2. 重扶持政策,轻项目生命力的打造

    部分项目在设计之初过于依赖各层面扶持政策,尤其是倚重国内各级政府的扶持鼓励,而在项目自身生命力打造方面却乏善可陈,导致项目先天不足。

    3. 重驻在国政府承诺,轻潜在沟通障碍与成本

    部分驻在国政府在园区项目落地之前对开发商许诺多重保障与利好,实际兑现时却困难重重。而部分开发商却在驻在国政府的承诺面前迷失,忽略了潜在的沟通障碍与成本,尤其对园区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酋长、部落领导等存在不同程度的轻视,导致后期项目运营时举步维艰。 

    4. 轻战略谋划,攻守之势章法难寻

    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已落地项目的发展战略缺位,推动过程过于实用主义,拉车不看路;二是新入行者无战略统领或忽视战略统领,构建型战略谋划的价值在海外园区业务中被轻视甚至忽略。

    5. 重项目策划的格调,轻自身能力与项目的匹配

    园区项目策划初期强调高大上的格调本无可厚非,但格调需要结合自身的实力具体分析,包括资金实力、团队能力等,同样的园区项目,不同开发商的手法可能迥异。

    6. 轻园区类别的主动选择与设计,导致协同效应难以发挥

    目前中国海外园区项目的归类主要有加工制造型、商贸物流型、资源利用型、农业产业型与科技研发型等,但部分有实力的投资开发商在项目类别选择上缺乏主动的设计、塑造,导致位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园区项目类别过于庞杂,品牌与实操的抱团合力难以形成、协同效应难以发挥,不利于投资开发商海外园区业务品牌的打造,更不利于其园区业务影响力、号召力等在他国的提升。

    7. 重成熟园区类型上的亦步亦趋,轻新项目战略先机的抢占

    在园区项目的布局方面,海外市场尚有大量的战略性空白机会可以抓取,包括类别性空白与区域性空白,毕竟中资海外诸多类型的园区领域缺乏真正的行业领导者,因此,一些新项目接洽之际可以从战略性机会的抢占上考虑特定细分类型园区项目的策划与布局,如高新科技园、农业产业园等。

    8. 重园区项目的价值宣传,轻落地后的实际难度

    一些项目在前期与驻在国政府接洽时片面的强调园区项目的落地价值,如在贡献GDP、税收、就业、创汇等方面夸大其词,这样的结果,会进一步提高驻在国政府对项目的预期,且一旦后期运营效果不佳,则驻在国政府的落差会更大,从而给本项目的后期接力者造成更大的困难。

    9. 重园区单体项目的话语权,轻前提与衍生领域的协同与掌控

    投资运营商一般多会重视园区项目话语权的获取,但关键的前提或衍生领域的协同与掌控方面却多被忽视。以“前港、中区、后城”的成熟模式为例,港口的协同或话语权在谁手里、未来城市开发的分配权有多大等都是需要园区开发商系统权衡的问题。

                                                                                                                               (未完待续)

    (撰稿人: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