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地区中资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的空白有待填补

    时间:2017-03-20 08:42:31   来源:  作者:  阅读:

    拉丁美洲矿产资源丰富,铁、铜、银、铝、锰等矿产资源储量较多,智利、秘鲁、墨西哥等国是拉丁美洲及世界的主要产铜国。巴西、委内瑞拉等国都有大型的铁矿。拉丁美洲是不可多得的矿产资源开发地区,是世界知名矿业企业矿产开发的主要投资地。

    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中国矿业企业到拉丁美洲进行投资,但中国企业一般将业务段集中在矿产品的勘探和采选领域,而建立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的项目仍处于空白阶段。在当前中国境外合作区类型全面发展的态势下,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值得相关企业重点关注。可以直接借鉴的成功项目有中色集团在赞比亚投资运营的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不仅充分整合利用了赞比亚当地的优势铜矿资源,更全面对接了我国政府对该类项目的扶持政策,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目前,拉丁美洲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发展基本处于空白阶段。在“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不断扩张以及商务部等对资源利用型园区扶持政策明确的情况下,中恒远策周宇建议中国矿业企业投资拉丁美洲不仅要权衡单体矿产品项目的勘探、采选与深加工,更要有建立矿产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战略考虑,积极发展矿产品的深加工与关联行业进行全面衍生,形成一个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矿产资源型园区。这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利用当地的优势强化其资源保障价值并与驻在国一道分享深加工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园区项目的区域布局与稳步开发来分享驻在国经济发展所不断提升的区域投资价值。

    (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