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军泰国市场的时机在逐步成熟

    时间:2018-03-26 11:24:02   来源:  作者:  阅读:

    泰国新能源车型的比例依然很低,以2016年相关数据为例,泰国当年汽车总产量为194万辆,而在道路行驶的注册电动汽车不到100辆(开泰银行统计),可以说,电动汽车在泰国是一个“稀罕物”。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和坚实的产业链,价值部分企业在技术方面已经趋于成熟,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在“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下,中国新能源车企进军泰国市场具备多重利好,主要体现在:

    首先,在投资环境方面,目前泰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的“4.0”发展战略将有力支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设“东部经济走廊”(EEC)是“泰国4.0”战略中的核心项目。2016年10月,泰国内阁通过了《东部经济特区法案》,在2017-2021年间投入440亿美元,大力推展东部海岸线经济走廊计划,吸引外商对新型汽车、智能电子等十大产业进行投资,从而提升泰国的产业结构,增强国家的综合竞争力,这就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军泰国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其次,在双边贸易方面,从2018年1月1日起,泰国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实施零关税(电动巴士除外),这将有助于我国汽车企业在泰国市场的开发。

    第三,在消费税率方面,泰国对新能源车的发展出台了新的鼓励政策。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2017年9月16日起,泰国对电动汽车实行新的消费税税率,同时推出了一项新的税收计划,获得投资促进委员会(BOI)优惠权益的更加环保的紧凑型电动汽车可享受更大的减税幅度。以往,纯电动汽车的消费税率为10%,新的税率降到8%(未获BOI优惠权益),而获得BOI优惠权益的纯电动汽车消费税税率仅为2%。

    最后,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军泰国市场具备一定的平台与产业链配套条件。例如,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是中泰两国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当前已经成功吸引了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电子机械等100多家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进驻。中国新能源车企投资泰国既可以直接吸收这些企业的宝贵经验,又易于与泰中罗勇工业园的汽车配件行业及新能源关联产业形成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效应。

    (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