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工业园区项目有望迎来新的投资与发展机遇期

    时间:2023-12-21 09:47:5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日,肯尼亚和欧盟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是2016年以来欧盟与非洲国家达成的首个广泛贸易协定。在上述协定生效后,欧洲市场将向肯尼亚产品全面开放,肯尼亚商品将能够免关税、免配额的进入欧盟市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协定的签署将给肯尼亚相关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肯尼亚优势产品对欧盟的出口规模必将迈上新的台阶,以此为契机,肯尼亚也有望迎来相应的投资热潮。

    目前,欧盟是肯尼亚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从欧盟的统计口径来看,2022年肯尼亚与欧盟的双边贸易总额为33亿欧元(约合36亿美元),其中,肯尼亚主要向欧盟出口茶叶、咖啡、鲜花、水果和蔬菜等产品,而肯尼亚主要从欧盟进口机械、药品和其他化学品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肯尼亚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加持下,肯尼亚上述优势商品所在行业的相关企业有望持续扩大投资,同时,肯尼亚企业也必将进一步挖掘其他领域相关产品的出口潜力,特别是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中间品、工业品等,从而推动肯尼亚国内投资、外商合资乃至外商独资在今后的持续增长,在这个预判的基础上,可以展望肯尼亚与投资密切相关的熟地、标准厂房、定制厂房、仓库等的市场需求可能会加速释放。因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肯尼亚重点地区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特别是蒙内铁路及其延长线途径的重点地区,如蒙巴萨、内罗毕、纳瓦沙、基苏木、马拉巴等,在明确园区主导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培育园区的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同时,综合欧盟碳关税等相关政策,深度挖掘工业园区项目与地热、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的联动机制,通过绿电供应等助力入区企业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肯尼亚和欧盟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对东非共同体(EAC)的其他国家开放,欧盟鼓励其他东非国家加入这一协定。截止2023年11月24日第23次东非共同体成员国首脑峰会,东非共同体共有8个成员国,即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南苏丹、刚果(金)、索马里。对于有兴趣在东非共同体重点国家投资布局工业园区项目的我国企业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投资者积极研究东共体特定国家的资源禀赋、劳动力成本、区位等比较优势与港口、铁路、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开发空间,深度解读东共体特定国家2030年愿景与相关规划中蕴含的重大投资机遇,为在特定国家投资布局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实力的企业则可以考虑从东非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的产业分工与产业链链协同、基础设施联动等层面进行统筹布局,尤其是挖掘东共体国家之间特定优势产业与东非次区域铁路、港口、公路、清洁能源等项目的联动开发机制,助力未来开发的工业园区平台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