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钴产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将加速释放

    时间:2023-12-12 09:27:2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在国际钴价大幅下滑的态势下,刚果(金)政府相关人士在近期表达了倡导在刚果(金)本地进行钴加工,确保刚果(金)获得钴加工产业链上更高附加值的观点。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目前,刚果(金)在全球钴资源禀赋层面拥有绝对的主导性地位,上述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将可能影响该国钴产业的未来相关政策,对于在刚果(金)以钴初级产品开发与出口为主的我国相关企业而言,宜未雨绸缪,抓紧研判在刚果(金)投资布局钴产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从而有效规避未来可能的相关政策风险。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相关矿业企业在刚果(金)钴资源开发领域拥有较强的影响力,这些业内企业也更容易受到未来可能的政策变动的影响。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对于已经在刚果(金)钴资源开发领域拥有一定地位的相关矿业企业而言,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来准备以规避可能的政策变动风险:条件具备的企业可以强化自身在钴产业链上的垂直整合能力;或积极构建与国内钴产业下游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或联盟,通过构建并强化产业协同机制来抱团在刚果(金)深入发展;或与国内园区开发商尤其是有海外工业园区领域开发经验的企业深度合作,依托现有的钴产品开发项目,借助合作的园区开发商的市场化招商能力,共同在刚果(金)打造钴产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

    考虑到刚果(金)钴资源储量的区域分布特征、地区治安环境及初级钴产品在南部非洲次区域的物流通道态势,在刚果(金)筹划钴产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时需要进行全方面的考量。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企业重点从加强园区微观治安环境、有效管控或协同南部非洲次区域与钴产品国际贸易紧密相关的多式联运物流通道等方面来打造具体钴产品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差异化竞争力,对此,一方面可积极协同、引进中外知名的安保公司来构建园区微观层面的安保体系并持续稳步的升级园区平台的安保等级,另一方面可以在园区筹划之初就统筹园区的国际陆港或自贸区的核心功能,并强化园区平台在次区域公铁港多式联运上的协同机制与全面整合能力,在提升入区企业物流效率的同时助力其更好的管控上下行货物的综合物流成本。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