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重点地区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在加速释放

    时间:2023-04-18 08:37:1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去年发布的《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21年坦桑尼亚的外商直接投资达到9.22亿美元,增长了35%,其中,坦桑尼亚公告的新建项目数量增加了两倍。坦桑尼亚投资中心(TIC)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坦桑尼亚的外商直接投资为2.76亿美元,表现较好。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得益于坦桑尼亚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加之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坦桑尼亚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有望持续高涨,这将有助于该国重点城市或地区的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等平台类项目招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而对于尚未投资布局或落实工业园区、经济特区项目的重点城市或地区,建议我国相关投资者高度关注坦桑尼亚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类项目的投资潜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近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坦桑尼亚位列非洲最具创新性国家的第11位,在全球排名第103位,得分为19.4分(满分100分),主要是因为该国在创造性产出、市场成熟度和机构方面表现突出。坦桑尼亚加入了摩洛哥、突尼斯、肯尼亚和津巴布韦等创新性国家行列,成为中低收入类别中唯一表现高于发展水平预期的非洲国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指数也在很大程度上佐证着坦桑尼亚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这也有助于坦桑尼亚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类项目的未来发展。

    坦桑尼亚进出口贸易的产品结构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该国工业园区项目的潜在拓展空间。目前,坦桑尼亚出口的主要产品有宝石、贵金属、谷物、蔬菜、油料种子、咖啡、茶、香料、水果、坚果、鱼类、烟草、普通矿石、纺织品、盐、硫磺等,进口则以工业生产资料和工业品为主。2022年我国与坦桑尼亚的双边贸易额为83.1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坦桑尼亚的出口额近77.75亿美元,我国从坦桑尼亚的进口额为5.358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坦桑尼亚主要出口产品的附加值相对较低,多数产品的潜在精深加工空间较高,鉴于坦桑尼亚是唯一一个既是东非共同体又是南部非洲共同体成员的国家,外商未来在坦桑尼亚投资生产的相关产品不仅可有效开发坦桑尼亚国内市场,更可以充分对接东南非相关国家的市场,这显然也是在坦桑尼亚投资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类项目的加分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坦桑尼亚的岸线比较丰富,大陆海岸线从北到南有很多适合修建港口的地方,目前该国的主要港口有达累斯萨拉姆、姆特瓦拉、坦噶和桑给巴尔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随着坦桑尼亚中央线铁路标准轨项目的稳步推进及全球最长的电加热石油管道即东非原油管道项目(EACOP)的获批,不仅有利于坦桑尼亚国内生产要素的流动与资源整合,更有助于坦桑尼亚邻国如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刚果(金)等的资源互补与经贸互动,在这种态势下,在坦桑尼亚重点城市或地区,如达累斯萨拉姆、坦噶、桑给巴尔、多多马、姆万扎、伊萨卡等投资布局工业园区项目将有预期较为乐观的发展潜力,特定企业则可结合优势资源整合能力与路径,系统权衡在坦桑尼亚重点港口的周边地区投资布局炼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