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重点地区纺织服装工业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较高

    时间:2023-03-27 09:25:3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纺织服装为突尼斯的支柱产业之一,突尼斯纺织服装业为出口导向型产业,行业出口额在突尼斯制造业中排名第二位。突尼斯纺织服装产业主要集聚在首都突尼斯市、东部港口城市斯法克斯和位于地中海哈马迈特湾的第三大城市苏塞等区域。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我国与突尼斯纺织服装产业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合作空间,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说明:

    一、突尼斯纺织服装产业的基础较好

    突尼斯有1800多家规模以上(按雇员超过10人以上统计)纺织服装企业,其中90%为纯出口型企业,且大多为外资或合资经营。欧洲为突尼斯纺织服装最主要的市场,突尼斯分别是法国和欧盟纺织服装产品的第二和第五大供应国。利用其毗邻的地理优势及优惠的贸易政策优势,欧洲不少品牌相继在突尼斯建立加工厂或代工,知名品牌有Adidas、Benetton、Diesel、Big Star、Levi’s、Nike和Valentino等,其中Benetton、Diesel等品牌在突尼斯已有30多年的历史。

    二、突尼斯政府积极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发展

    总体来看,突尼斯纺织服装业的纵向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国内服装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半成品高度依赖进口。为支持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2019年2月突尼斯纺织与服装协会以及其他相关协会和政府部门联合发布了《纺织服装业复兴与发展5年规划》,拟由政府投入1亿第纳尔、私人部门投入3.5亿第纳尔,发展纺织服装业的上游产业,以便提升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程度及现有纺织服装企业的现代化程度。

    三、纺织服装为我国与突尼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产品类别

    2018年7月中突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纺织服装为中突两国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产品类别,其中我国对突尼斯出口的主要纺织服装类产品包括针织面料(占比约18%)、化学纤维纱线及面料(化纤短纤及长丝纱线、织物合计占比约24%),以及针梭织服装(占比约24%)等;自突尼斯进口的主要产品为针梭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超过90%。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与突尼斯纺织服装领域开展投资合作的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突尼斯市、斯法克斯市、苏塞市等地区的投资发展机遇,有实力的企业也可以利用突尼斯毗邻欧洲市场的天然区位优势及优惠贸易政策安排,考量与当地优势企业或机构合资合作在突尼斯重点地区投资布局以纺织服装上游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打造中突两国在纺织服装领域产能合作的优势发展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