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招商将有望助力境外中资园区培育新能源汽车特色园中园

    时间:2023-03-08 10:48:3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了526万辆,增长67.13%。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到2022年的53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新注册登记数量等持续增长的背后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及重点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而在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不断崛起的态势下,这种有别于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生产格局的重大变化特征值得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招商团队的高度关注。

    整体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都在不断提高,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了722万辆,增长了98%,新能源车销量达688.66万辆,渗透率近26%。具体到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能问题,我国相关部门的领导人明确表态,我国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如果不提前做好产能准备,供不应求是必然的。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之间的充分竞争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内头部企业、重点企业、新秀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些企业未来角逐国际市场的能力也有望不断增强。

    除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角逐外,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重点企业开始越来越关注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发,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1065万辆,增长了63.6%,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约为789万辆,增长了68.7%。其中,我国和欧盟仍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两大重量级市场,但二者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及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方面的差异性表现却越来越大。

    显然,新能源汽车海外重量级区域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也将不断刺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与重点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或区域布局。以欧盟为例,今年2月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达成的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按照该协议,到2030年所有新上市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碳排放水平须比2021年分别减少55%和50%到2035年均减至零,这意味着由汽油、柴油等化石燃料驱动的车型从2035年起将无法在欧盟上市。实际上,欧盟的挪威、荷兰、德国等国已经明确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其涉及的多家汽车企业也已公布全面电动化的时点。2022年欧盟新能源汽车纯电车型的渗透率约在12%左右,在上述协议的推动下,预计2035年欧盟对应车型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将跃升至100%。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协议无疑将加速推动欧盟乃至全球汽车企业的电动化进程,进一步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而欧盟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显然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重点企业提供了更高的竞技舞台,围绕欧盟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而来的渠道、售后、产能乃至供应链体系的全面优化布局则会给欧盟及周边国家的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带来无限的招商潜力。此外,围绕东盟、拉美、非洲等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而来的潜在招商机遇同样值得相关国家中资园区项目招商团队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出口态势也将有力支撑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与重点企业的未来全球化布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高达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2023年伊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势头仍然旺盛,1月同比增长48.2%。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具体到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比亚迪、奇瑞、广汽集团、通用五菱等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均有不俗的表现,对于有意在境外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或新能源汽车特色园中园的我国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无疑有了明确的战略合资合作对象,通过搭建合理的合作协同机制与商业模式,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可以通过园区土地入股、定制厂房入股、推动驻在国政府的相关机构与企业与之合资合作等方式来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潜在战略合作对象的共同建区或加速入区,进一步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集群在驻在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