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作为柬埔寨中资园区的招商重点

    时间:2023-02-23 10:03:0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柬埔寨发布了《发展和吸引汽车业投资路线图》及《发展和吸引电子业投资路线图》,目标是将柬埔寨发展成为区域汽车和电子生产中心,柬埔寨政府预计,在未来五年内汽车和电子业将为柬埔寨创造21亿美元出口外汇及约2.6万个新就业机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路线图为布局于柬埔寨的相关中资园区项目提供了新的招商思路,有条件的园区可将中外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园区未来的招商重点。

    从我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内重点企业近年来赴柬埔寨投资的实际情况来看,依托柬埔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起来的相关项目值得重点注意,如轮胎行业的若干重大项目,但在整车组装与制造领域的投资则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结合东盟内部重点国家在传统燃油汽车制造领域的比较优势,如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柬埔寨面向传统燃油汽车行业中外重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仍需要大幅度的提升,在这种态势下,驻柬埔寨的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在面向中外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展开定向招商就需要拓展新的思路。

    我们建议驻柬埔寨相关中资园区项目将中外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招商重点,主要是因为有两条值得探讨的主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其中一条是面向电动汽车行业中外重点企业,尤其是非一线企业来开展定向招商,另一条可面向柬埔寨在东盟内部有一定比较优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中外企业来开展定向招商,这里的比较优势更侧重于政策扶持、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及汽车产业的跨国协同等角度,而不是依托镍、钴、锂等资源品禀赋与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或驻在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潜在规模优势等方面。

    在此,我们就第一条主线展开一定的论述。相关统计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总计约780万辆,同比增长68%,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占所有新车销量的比例首次达到10%,高于2021年的8.3%。而高盛集团预计到2035年电动汽车将占据全球新车销量的一半,到2040年电动车销量将飙升至约7300万辆,与2020年的销量相比占全球汽车销售的比例从2%升至61%,在一些发达国家,届时电动汽车的销售份额预计将远远超过80%。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汽车产业基础薄弱的国家而言,电动汽车领域确实存在弯道超车的潜在机遇,当然,这种机遇更需要政策、资金、技术等层面的系统配套。而对于驻柬埔寨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面向中外电动汽车企业展开定向招商无疑是极具价值的,这一点即使是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类似园区项目同样适用,尤其是在碳排放碳中和趋势下的入区企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与园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更不用说对园区主导的产城融合寄予厚望的相关园区平台项目了。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