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线束企业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价值在不断提高

    时间:2023-02-13 10:54:2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其主要由线缆、包裹材料以及连接器(由铜材冲制而成的接触件端子)三部分组成。从功能上来看,汽车线束主要分为运载驱动执行元件(作动器)电力的电力线和传递传感器输入指令的信号线。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国际巨头在汽车线束市场的优势地位非常明显,主要有日本矢崎、住友电气、古河、藤仓、美国李尔、安波福、德国莱尼、德科斯米尔、科络普等,国产汽车线束企业很难撼动上述既有的寡头竞争格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考虑到海外园区招商渠道、招商能力等因素,传统燃油车时代的汽车线束市场格局留给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空间非常有限。

    但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趋势的带动下,汽车线束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国产电动汽车龙头与重点企业的崛起,国产汽车线束企业不仅迎来了国产替代的重大机遇,也迎来了伴随国产电动汽车整车企业海外产能布局深入发展下的海外市场拓展机遇,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这其中蕴含的招商潜力是有别于传统燃油车时代的重大机遇。

    电动汽车的快速崛起也给汽车线束企业带来的新的挑战与机遇,传统燃油车使用的是12V 电压,而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工作电压高达 400V 甚至更高的 600V、800V,由于高压线束运行的特殊性,其对线缆要求更高,包括高电压、高耐热、高密封、抗干扰、高耐久等要求。而汽车智能化趋势也推动了车载以太网线束等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容。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新四化时代,国产汽车的竞争优势在逐步显现,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快速崛起必然带动国产线束企业的持续壮大,如沪光股份、上海金亭、河南天海等,而在海外市场开拓层面,国产汽车线束企业伴随性的海外产能布局也有望不断发展,从而为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带来新的招商机遇。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国产汽车线束企业海外产能布局与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匹配性而言,汽车线束产品出口的重点地区与主要国别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参考。2021年我国汽车零附件的出口总额为265.1亿美元,其中汽车线束的出口占比约为10%。我国汽车零配件出口的主要区域为亚洲、北美与欧洲,重点国别有美国、日本、韩国、墨西哥、德国、俄罗斯、泰国、加拿大、英国、巴西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可重点从海外重量级汽车线束市场与园区驻在国的匹配性或国际市场可辐射性等角度入手,进而研判国产汽车线束企业对本园区项目的未来招商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关键原材料与人工成本对汽车线束生产成本的影响。关键原材料在汽车线束生产成本结构中的占比较高,汽车线束所需的导线、端子、护套、密封件等产品主要涉及铜材、橡胶、塑料等材料,这些产品在驻在国的价格等因素直接影响汽车线束的价格竞争力。而汽车线束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插植、布线、包胶、轧带等需要大量的人工来进行流水线操作,属于典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征。因此,对于特定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从驻在国的人工成本优势、关键原材料的供应保障能力及价格优势等角度来进一步优化园区的招商方案,以此增强园区对国产汽车线束行业潜在企业客户的招商吸引力。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