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动汽车电池领域巨额投资看其对印尼电动汽车产业园区项目投资立项或招商的重要启示

    时间:2023-02-09 10:43:5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媒体的报道,近期印尼政府相关人士预计2026年前印尼将有309亿美元投资用于在印尼发展电动汽车电池生态系统相关项目,包括淡水河谷、中伟新材料和印尼Adaro铝业公司的项目。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未来几年印尼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巨额投资及其对电动汽车电池产业链的整体拉动效应将对该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电动汽车电池产业园区等平台项目的投资立项或已有园区项目的招商具有重要的启示。

    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其未来的增长潜力十分可观。仅从投资增长态势来看,根据印尼投资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印尼共计落实国内外投资1207.2万亿印尼盾,比上年增长34%,超过了政府之前预定的1200万亿印尼盾的目标,其中落实外国投资654.4万亿印尼盾(约合456亿美元),同比增长54.2%。而根据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观点,印尼将在2023年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印尼幅员辽阔,有丰富的能源、矿产、水力、森林、农副产品等资源优势,其2.7亿左右的人口规模及其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规模推动了该国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依托印尼的镍资源禀赋优势及其日渐提高的镍产业链下游垂直整合能力,加之印尼对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补贴的逐步落实,该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可期,未来在印尼投资布局电动汽车产业园、电动汽车电池产业园等平台项目应有比较乐观的发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目前的汽车市场格局,印尼目前是东盟内最大的汽车市场,2021年印尼汽车产量为112.1967万辆,销量为88.72万辆,较前一年增长66.8%。就市场份额而言,2021年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29.577万辆)属于市场领导者丰田,销量排名前七的品牌均为日本车企,合计占据高达91.7%的市场份额。印尼汽车工业协会(Gaikindo)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印尼的汽车产量达到了147.01万辆,2022年该国从工厂到经销商(批发)的汽车总出货量达到104.8万辆,同比增长18.1%。该机构预期2023年印尼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企业与重点企业对印尼汽车市场日渐重视,如奇瑞汽车、比亚迪、五菱、东风、上汽集团等,这些企业未来在印尼市场的经销商网络与电动汽车产能布局也将不断深入与优化,预期印尼未来的汽车市场格局将有望发生实质性变化,加之我国有数量众多的企业已在印尼镍资源开发与深加工领域占得先机,其未来与下游动力电池材料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等合资合作的路径更容易落实,因此,以我国及国际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等行业领导企业或重点企业及其配套供应商入驻为特色的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电动汽车电池产业园区等平台项目的投资价值要引起相关企业高度重视。

    对于已在印尼投资布局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建议相关园区的项目团队要强化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思维,投资运营团队可重点考虑打造电动汽车产业链特色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而招商团队可重点围绕电动汽车产业链展开主线招商,印尼的雄心显然不仅是要成为电动汽车原材料供应地或核心零部件的制造地,更是要尽可能多的吸引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与重点企业,在本国建立完整的电动汽车制造产业链,驻印尼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围绕电动汽车产业链来展开主线招商恰恰是顺应了这一大趋势。

    本文撰稿人:  王流川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