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逆变器行业重点企业对特定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价值在不断提升

    时间:2023-01-11 10:44:0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海关总署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11月,逆变器出口金额为534.8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2.73%。逆变器业内认为,逆变器行业的增长确定性较强,国内厂商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迭代,同时在成本以及全球渠道布局方面具备优势,“出海”步伐有望加快。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在全球各国高度重视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态势下,与光伏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逆变器企业将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壮大,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可积极面向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国内重点企业展开针对性的招商工作。

    光伏逆变器是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心脏,其主要由功率模块、控制电路板、断路器、滤波器、电抗器、接触器及机柜等组成。按照适用场景的不同主要分为集中式逆变器、集散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以及微型逆变器等四类。

    考虑到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区域差异性,光伏产业的重量级国别或区域市场的增长态势对光伏逆变器企业的出口乃至全球化产能布局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以欧盟市场为例,欧洲光伏协会 SolarPower Europe(SPE)预计在一般性预测情景下,2023-2026年期间欧盟27个成员国的新增装机总量约为275.2GW,至2026累计装机量将达到484.1GW,同时2026新增装机量将超85GW,而在乐观性预测情景下在2026年新增将接近119GW。结合全球光伏产业的区域发展特征,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布局于光伏产业重量级国别或区域市场及其周边国家的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在面向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重点企业展开招商时无疑会有相应的优势,此外,考虑到国际市场辐射能力等因素,与欧盟等重量级光伏市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国家同样具备这种优势,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可结合园区驻在国的相关扶持与鼓励政策、国际贸易协定、综合成本优势、产业链配套能力、区域市场辐射能力等制定的专业的招商方案面向国内重点企业进行推介。

    除价格、适应恶劣环境等优势外,国产光伏逆变器的技术优势也非常明显。国内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领先与重点企业主要有华为、阳光电源、古瑞瓦特、锦浪科技、上能电气和固德威等。值得注意的是,光伏逆变器上游产业链的特殊性,其部分上游行业的供应商主要由国际巨头主导。如IGBT模块,占据主导地位的主要有英飞凌、富士电机、三菱等企业,PMIC电源管理芯片的主导企业则基本上是德州仪器、高通、亚德诺、美信和英飞凌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在面向光伏逆变器的上游行业展开招商工作时,要注意区分对应细分行业的国产替代能力并锁定其中的国内重点企业作为潜在目标招商客户,如电源管理芯片行业的晶丰明源、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企业。

    本文撰稿人:  王流川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