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富士康等项目看印尼中资园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招商潜力

    时间:2022-12-05 08:31:2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今年9月下旬,富士康宣布将与能源公司Indika Energy在印尼成立一家名为“Foxconn Indika Motor”的合资企业,负责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双方还将探索更广泛的投资合作,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全面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虽然上述项目的目前体量相对较小,但如果结合富士康近年来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系列投资布局,富士康承诺“到2025年全球5%的电动汽车将会采用富士康的设计、部件、机械零件或软件,营收规模目标300亿美元,其中40%的零配件由鸿海集团自制”的目标对印尼中资园区项目而言所蕴含的招商价值与潜力就显得格外重要。

    印尼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中外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正在加速释放,目前,印尼已成功吸引了华友钴业、宁德时代、LG新能源、奇瑞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领先及知名企业的投资与关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印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且伴生的钴资源储量也比较可观,加之印尼政府积极推动本土汽车电池产业和电动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未来该国的电动汽车及其产业链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与此相关的招商机遇值得印尼已建或拟建中资园区项目的高度关注。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特别注意印尼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质量非常优异的潜在招商项目,这类项目自身的招商价值与产业链联动效应均非常可观,甚至部分项目的用地体量与总投资额已经远超单一园区平台项目的吸纳能力,需要多个园区项目联合才能吸纳,而对于拟建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则更需要重视与此类项目战略合资合作路径的选择与落地机制的构建。以宁德时代的项目为例,今年4月,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下属公司普勤时代与印度尼西亚ANTAM和IBI签署三方协议,三方将在印尼北马鲁古省东哈马黑拉县的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共同打造包括镍矿开采和冶炼、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和电池回收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金额近6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取印尼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招商机遇过程中,预期资源招商、资本招商、(新能源汽车)订单招商等方式的竞争优势会相对明显,因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印尼已建或拟建中资园区项目积极考量在上述领域构建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审慎选择印尼本土在镍钴资源或政府订单等方面有实力的合资合作伙伴,在印尼重点地区或城市投资布局匹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特定产业环节的园区项目,并适时以控股、参股、财务投资等方式开展园区项目在印尼国内的跨区布局或复制,进一步增强园区平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潜在优质项目的综合招商能力。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