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国重点家居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特征看家居行业的招商潜力

    时间:2022-11-25 08:40:0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我国早已是全球领先的家居生产国和出口国,而家居企业赴海外投资设厂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特征对我国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在此,我们仅从如下六点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更好的开发海外重量级家居市场是家居企业走出去的核心关注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家具及其零件累计出口额为4771.9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床垫出口844亿元,同比增长14.2%。国别层面,美国、欧盟、英国、日本在我国家居产品出口重点国家或区域中位居前四,而美国仍为我国家居产品出口的最大目标市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更好的开发海外重量级家居市场,尤其是美国、欧盟等家居市场是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核心关注。

    二、外销比例较高是推动家居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赴海外投资设厂的大多数家居企业的外销比例较高,部分家居企业的外销比例甚至超过了90%,如匠心家居、麒盛科技等。

    三、双反调查是家居企业优化海外投资布局的重要考量因素

    海外重量级家居市场的双反调查对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赴海外投资的选址方向有重要的影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以床垫产品为例,近年来在美国商务部对部分国家相关企业床垫产品的反补贴、反倾销终裁税率出台的影响下,我国企业未来海外投资设厂的区域格局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变化,而受双反调查影响相对较小的国家有望成为大中型家居企业优化海外投资布局的重点关注区域。

    四、家居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区域布局呈现多元化态势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的海外项目在区域分布上的如下四点特征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1.东盟相关国家是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密集区域,其中赴越南投资设厂的项目数量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

    2.海外重量级家居市场的周边国家成为我国家居企业投资布局的重点选择区域,如墨西哥、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

    3.部分发达国家逐渐成为我国家居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目标国,如美国、西班牙、瑞士等。

    4.非洲、南亚尚未成为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海外投资布局选择的热点区域,尤其是在家居企业的海外大中型项目层面。

    五、家居企业海外项目的生产品类较为集中

    从细分品类来看,沙发、床垫、办公家居等是我国家居企业海外项目生产的重点品类。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重点关注主营业务是上述三大品类的家居企业的走出去意愿与新动态,从细分行业层面对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户做好预判。

    六、购地自建且规模可观是家居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特征之一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海外家居项目的投资额、产能规模、购地面积等关键指标可以较为清晰的看出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规模是较为可观的,如某家居企业墨西哥项目的占地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可见规模之大。

    以上六点仅是我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部分特征,具体到重点国家、次区域乃至大洲的个性化特征,我们有更多的总结与研究,欢迎有兴趣的读者与我们多多探讨。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