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部分国家石墨开发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

    时间:2022-11-24 08:49:5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石墨是煤或碳质岩石(或沉积物)受到区域变质作用或岩浆侵入作用形成的,其化学性质不活泼,具有耐腐蚀性。石墨不透明且触感油腻,颜色由铁黑到钢铁灰,形状呈晶体状、薄片状、鳞状、条纹状、层状体或散布在变质岩中。石墨的用途非常广泛,可用作耐火材料、导电材料、耐磨润滑材料、磨光剂、防锈剂、高温冶金材料、颜料、抛光剂、电极等。而经过特殊加工的石墨,具有耐腐蚀、导热性好,渗透率低等特点,可大量用于制作热交换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湿法冶金、酸碱生产、合成纤维、造纸等工业部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尤其是在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迅猛发展的带动下,石墨的增量市场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石墨是新能源汽车电池较为理想的负极材料,其导电性、结晶度较高,良好的层状结构和充放电电压也十分适合正极材料的脱/嵌运动,且目前工艺成熟、成本较低。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态势下,动力电池对石墨的需求量正在稳定增长,加之消费电子产品稳定的配套需求,未来石墨市场需求的增长空间仍十分值得期待。值得注意的是,石墨可分为人造石墨与天然石墨,而人造石墨以其可靠性、安全性等优势在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占比更高。

    全球石墨资源的分布既广泛又相对集中,除我国外,巴西、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石墨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就非洲而言,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的石墨储量则值得重点关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在非洲上述国家有相关资源且实力强劲的企业适时关注以石墨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潜在投资价值,时机具备的情况下可考虑投资布局,在合理设计环境保护方案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园区平台可积极重点引进有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能力的关联企业入驻,以有序拓展石墨的精深加工产业链。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