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及材料企业对境外特定园区项目具有明显的招商价值

    时间:2022-09-21 09:44:4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赴海外投资设厂的态势日渐强化,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纷纷加快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布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出于适应海外重量级市场对本土化成分占比的要求、满足海外新能源汽车主机厂配套需求、进一步抢占海外市场份额、获得更好的盈利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我国动力电池企业赴海外投资设厂的动作频频,预期我国动力电池业内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海外网络布局的意愿在未来还会持续走强,这对于我国境外特定园区项目的招商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我国动力电池行业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206.4GWh,累计同比增长176.4%。其中三元电池累计产量82.9GWh,占总产量40.2%,同比累计增长125.0%;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123.2GWh,占总产量59.7%,累计同比增长226.8%。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出口的重量级国别市场主要有美国、德国、越南、印度、荷兰、西班牙、波兰等,占据出口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偏好于在欧洲相关国家投资设厂与我国动力电池出口的国别市场结构特征是比较一致的,相应的,对于布局于欧洲相关国家的我国境外特定园区项目而言,动力电池行业内重点企业对特定园区项目的潜在招商机遇会明显强于其他区域。

    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在全球市场具有强势的竞争力。以2022年上半年数据为例,全球注册登记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车总量达到203.4 GWh,其中,宁德时代的市占率为34.8%,位居全球第一,比亚迪的市占率为11.8%,排名全球第三。此外,中创新航、欣旺达、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企业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地位同样不容小觑。而根据韩国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仅2022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的市场规模就高达5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67亿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面对如此庞大的海外动力电池市场规模,我国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必将不断完善海外市场的投资布局网络,未来投资设厂的区域将不会局限在欧洲相关国家,预计北美相关国家、东盟重点国家、北非重点国家或将成为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未来投资布局的重点选择方向,这种态势下蕴含的招商机遇值得我国境外特定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予以高度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动力电池企业海外投资设厂的加快,必将带动动力电池材料行业相关企业的跨国投资布局意愿的进一步增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重点企业数量可观且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样不俗,如天赐材料、星源材质、先导智能、科达利、新宙邦、江苏国泰、诺德股份、蓝星集团、中鼎集成等企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动力电池材料行业的差异化明显,不同产业环节的重点细分行业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碳酸锂、氢氧化锂等等,建议我国境外特定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积极研究驻在国及园区所在区域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优质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环保政策及环境承载能力等,进一步寻找动力电池材料细分领域与园区平台的潜在契合点,据此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与潜在的目标重点企业沟通,以提高面向动力电池材料行业特定细分领域的招商成功率。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