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园区项目的招商与投资潜力在不断释放

    时间:2022-07-22 10:47:2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7月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经营的中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011家,位居俄罗斯与土耳其之后,排名第三。在行业覆盖范围上,中资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涵盖油气勘探、管道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平台、电信、纺织、化工、物流和农业等诸多领域。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乌兹别克斯坦中资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为相关中资园区平台项目的招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有利于相关园区项目开发的深入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际贸易额约为4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出口166.1亿美元,增长10%,进口254.6亿美元,增长20.4%,贸易逆差为88.5亿美元。2021年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贸易额74.4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的比重为17.7%,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对我国出口25.2亿美元,增长29.9%,自我国进口49.2亿美元,增长9.3%,我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双边贸易额的稳定增长不仅有利于双边企业的市场开发、投资合作等,而且也有利于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特区或园区项目招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从国际贸易的产品结构看,乌兹别克斯坦主要出口黄金、纺织品、有色金属、生铁与钢材、水果、蔬菜、谷物、化工产品、天然气和电力等,进口的产品主要有机械设备、汽车配件、汽车、生铁和钢材、金属制品、非金属制品、药品、初级形态塑料、化学品、橡胶、香水和洗涤剂、食品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结合乌兹别克斯坦国际贸易的重点产品结构特征、在乌中资企业的行业分布结构特征、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直接投资的流量与结构特征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乌兹别克斯坦具体园区类型的招商与投资潜力,从而为有意赴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布局园区项目的相关企业提供有力的参考。

    如果考虑到规划中的中吉乌铁路对乌兹别克斯坦重点城市或地区如安集延、塔什干、吉扎克、撒马尔罕等未来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对于有意于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布局园区项目的中资企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关注乌兹别克斯坦重点地区工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农业产业型园区等平台项目的投资潜力,同时要积极研究乌兹别克斯坦园区相关法律法规与土地权属等方面的独特性,针对性设计匹配具体园区项目的商业模式与投资开发节奏等,从而为园区项目后续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利的保障。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