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项目或将成为越南未来新的投资热点

    时间:2022-07-15 08:43:5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上个月初,越南政府批准了《2021-2030年外国投资合作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越南在2021-2025年和2026—2030年期间将部分地区的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投资资本占越南全国外商投资总额的比重分别提升到70%以上和75%等。该战略提出了提高外国投资合作效率的九个解决方案,包括:有效实施已发布的措施;改善投资营商环境,提高经济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发展科学、技术和创新的生态系统;创新和提高吸引外资的竞争力;发展配套产业,促进联动传播;提升内力,发挥竞争优势,改善外国投资合作效率;提高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效率和越南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使投资促进现代化和多样化;提高国家对外国投资管理的有效性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上述战略的目标及主要解决方案可以看出,越南希望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预计未来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与鼓励政策将值得更多的期待。

    考虑到越南政府不断鼓励外国投资者加大对符合越南优先发展方向的相关领域投资力度的政策,如先进技术、新技术、绿色技术等。再结合本次批准的战略中涉及外商投资相关标准的指引,主要有投资效益、劳动力、工艺技术、技术转让、联结性和辐射作用、环保和国防安全等。以投资效益为例,越南提出要限制投资资金少但用地面积大、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的小项目。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该国政府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及涉及的相关标准可以清晰的看出其指引方向,其指向自然是进一步优化升级越南的产业结构,降低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从这个角度看,越南未来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向将不断分化,特定国家的外资或将更多的流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这也将有利于越南高新产业园区平台项目的应运而生。

    从越南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别来源结构看,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东亚、东南亚国家仍是其重量级的外资来源国,欧美国家对其的FDI占比相对较低,而随着相关自贸协定的推进及越南政府的鼓励,越南对欧美资本的吸引力或有望持续上升,这对其未来FDI的行业分布结构及产业结构升级或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此外,越南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及其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态势也将对外资流向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上述态势的综合影响下,越南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机遇将不断涌现,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机器人、金融科技等将有望成为越南未来发展更快的领域,这必然有利于越南重点城市及其周边地区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项目产生与持续发展,而从招商的角度看,高新技术领域的中外重点企业将对此类园区平台体现出越来越高的潜在招商价值。

    借鉴我国相关企业之前在越南投资布局的工业园区平台项目在顺应越南制造业大发展过程中的不俗表现,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研究在越南投资布局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项目的可行性,重点从越南产业结构升级规律、政府鼓励方向、外资流向结构、重大项目的选址去向与指引价值等角度入手进行深入研究,从争取越南各级政府支持及顺应越南FDI投资方向等维度制定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项目的规划方案,积极锁定潜在的重点城市或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择机落子。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