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盟未来禁售燃油汽车看其周边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07-08 09:57:0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欧洲议会于上个月通过了一项决议,欧盟从2035年起将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该决议的背景是欧盟到2030年将地球变暖的净排放量从1990年的水平减少55%、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的目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欧盟上述禁售决议将加速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并对汽车产业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结合特斯拉及欧洲传统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规模的投资动作,我们认为欧盟及其周边国家以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特色的园区平台项目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未来欧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力发展必将对其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尤其是上游配套领域,与此相关的优化、整合、重塑过程必将伴随着可观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域的相关企业予以高度关注。以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为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结合欧盟已经公布的若干超级电池工厂项目,其对上游配套需求的拉动不言而喻,必将需要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壳、尤其是新能源电池金属,如钴、镍、锂等加工项目的紧密配套,而从园区平台项目开发的角度看,大量上游配套项目的应运而生也必将有利于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特色的园区平台项目的打造,这也为后续园区招商工作的开展及园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创造了积极的环境。

    结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至2022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高达1001万辆,中汽协预测我国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渗透率超过22%。从2000年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计划至今历时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整车、核心零部件等领域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企业,而角逐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促使这些企业积极开展全球化的投资与网络布局。从对欧盟及其周边国家相关园区平台项目开发的影响角度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龙头或重点企业未来的全球化布局必将对园区平台的各类经营性资产,如熟地、定制化厂房、研发与办公楼宇等产生大量的需求,这种特色产业的聚集一旦具有明显的规模化预期,必将催生对应量级的园区平台的产生与发展。因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建议对欧盟及其周边国家园区平台项目有兴趣的企业积极关注我国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上龙头与重点企业的投资动态,持续总结其投资规模与特征,积极寻找并锁定契合这些企业投资选址的重点国家及其产业聚集地区或城市,从而为特定园区平台项目的打造做好更多的筹划工作。

    本文撰稿人: 王清晏,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