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年非洲外商直接投资看重点国家园区平台项目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06-30 08:45:5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的《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对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830亿美元,流量达到2020年的两倍多,虽然流向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仅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5.2%,但高于2020年的4.1%。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非洲国家外资直接投资的强劲反弹将对非洲相关国家园区平台项目的招商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也有利于相关园区平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而从非洲外商直接投资的次区域流向结构看,《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南部非洲、东非和西非的外商直接投资流量增加,而流向中部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保持不变,北非的投资流量下降。如2021年莫桑比克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68%达到51亿美元,尼日利亚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翻了一倍高达48亿美元,埃塞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增长了79%达到43亿美元,乌干达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31%达到11亿美元,坦桑尼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35%达到9.22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非洲次区域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不均衡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国别投资环境的较大差异性,而其中能获得较高额度外商直接投资的重点国家所呈现出的特定投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园区平台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潜力,尤其是其中能大量吸引外商绿地投资的重点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中在新建项目与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差异表现。2021年非洲的新建项目投资仍然很低,新建项目公告总额仍保持在390亿美元,仅比2020年的320亿美元略有回升,远低于2019年的770亿美元。而非洲可再生能源的国际项目数量攀升至71个,几乎是2011年36个的两倍。结合上述项目类型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差异表现特征,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有意在非洲重点国家投资布局园区平台项目的相关企业积极关注特定类型园区平台项目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关联性与协同度,尤其是对水电、光伏、风电等具有较强拉动或协同效应的园区平台项目,争取从驻在国资源禀赋、财政实力、能源结构、区域及国别电价、园区平台的产业聚合效应、潜在入区企业能耗需求等角度进行方案的综合平衡,通过突出方案的差异度表现来增强特定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潜在获取能力。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