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制造加工和出口服务计划IMMEX优惠政策概览

    时间:2022-06-29 08:20:45   来源: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促进制造、加工和出口服务业法令》(IMMEX法令)是2006年11月墨西哥政府为促进出口、吸引外资出台的一项重要优惠政策。IMMEX法令下成立的IMMEX计划前身为Maquiladora保税工厂计划,该计划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最初为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带动美墨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创建。Maquiladora/IMMEX计划被视为近年来墨西哥最重要的发展计划之一。

    在IMMEX计划下,外国企业可以独资并运营工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临时进口原材料或机器设备用于生产、加工或维修,随后出口或提供出口服务,可免缴一般进口税和16%的增值税。具体而言,对于不同种类的原料和部件,墨西哥法规给予了不同的免税停留时间:(1)原料、零件和组件以及包装的免税停留时长一般为18个月;(2)拖车箱和集装箱的免税停留时长为2年;(3)用于生产的用具、器械及其他物品的免税停留时长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为2年。

    若工厂进口的产品在墨西哥的停留时间超过了以上额度,IMMEX工厂必须支付进口关税,否则将受到罚款甚至被撤销IMMEX认证。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即将超过免税期的产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延长停留时间:(1)将原料、部件、成品等转移至其它持有IMMEX认证的工厂;(2)在墨西哥注册一家非IMMEX认证的实体(如成立一家工厂的子公司),用于承接成品的加工、组装等工作;(3)部分种类的产品可以申请PROSEC认证,从而延长免税进口时间:(4)申办成为AEO,即授权经济运营商,AEO的原材料免税期长达48个月。

    同时,具有IMMEX认证的工厂可以灵活选择对自己有利的适用税率:(1)墨西哥通用的税率;(2)墨西哥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中约定的税率;(3)PROSEC认证的工厂,可根据相关规定享受优惠税率;(4)通过VAT/IEPS认证的工厂,可享相应税收抵免政策。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在墨西哥投资布局的加工制造类相关企业可积极关注墨西哥IMMEX计划,并进行切实的前端分析,从而充分了解拟投资方向和路径是否符合享受IMMEX计划税收优惠政策的申请认证条件。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