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的斯亚贝巴物流园区项目存在较高的潜在投资价值

    时间:2022-06-23 09:03:2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埃塞俄比亚十年发展规划(2020/2021-2029/2030财年)明确提出交通运输和物流是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且政府积极寻求多方合作加强国内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中恒远策项目经理曾维维分析认为,在局势稳定的前提下,埃塞俄比亚的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蕴含新的投资机遇,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的经济中心和交通网络枢纽,可作为我国物流行业相关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重点考量地区之一。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1.亚的斯亚贝巴的交通网络比较完善

    亚吉铁路连接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港口,2021年亚吉铁路全年共开行客运列车449列、货运列车1469列,运输标箱77357个,铁路货运服务的主要商品包括果蔬、化肥、小麦、食用油和车辆等。此外,埃塞俄比亚的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已投入使用;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是东部非洲的空运中心。

    2.埃塞俄比亚政府积极寻求多方合作加强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

    2021年9月,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和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埃塞俄比亚代表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开展合作,支持埃塞俄比亚在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的研发和技术能力建设。2020年12月,埃塞驻吉布提大使会见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双方将加强在公路服务、港口运营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同意加快迪克希尔-达古鲁(Dikhil-Daguru)公路施工进度,并在吉布提港和埃塞俄比亚阿瓦什两地分别建立石油连接线,以发挥两国间运输大动脉亚吉铁路的优势。 

    3.埃塞俄比亚物流领域对外商的投资限制正在逐渐放开

    2018年9月,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发布声明,宣布将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物流行业投资,最高持股比例为49%。此前,埃塞俄比亚法律仅允许本国公民或法人参与物流行业。根据该声明,外国投资者可以合资经营保税仓库、装箱和拆箱等物流业务。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曾维维建议,我国拟在埃塞俄比亚物流领域投资的企业可积极关注亚的斯亚贝巴地区的物流发展态势,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提前布局。中恒远策项目经理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物流、电商等企业可以充分考量与当地机构或优质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布局融合跨境电商海外仓、仓储物流园、保税仓等于一体的物流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助力当地物流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