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木材制品与家具市场的投资机遇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22-04-27 08:40:2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马来西亚政府发布了该国木制品行业的未来发展目标,根据2021-2030年的国家农业商品政策(DAKN),预计到2025年马来西亚木制产品(含木制家具)的出口总额要达到190亿令吉(2022.4.24美元与令吉的汇率为1:4.3230,仅供参考),2030年木材和木制品出口将达到328亿令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国家农业商品政策中对该国木材及木制品行业的远景目标规划将为马来西亚木材、木制品、家具等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其中蕴含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木制品及家具行业的重点企业予以关注。

    马来西亚是全球第十大家具及家具配件出口国,2021年家具及配件的出口额高达104.1亿令吉,主要出口国家有美国、日本、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而木材行业是马来西亚农产品的第三大支柱产业,2021的木材和木制品出口总值达到227.4亿令吉,相比2020年220.2亿令吉的出口额增长了3.1%。在产品类别上,马来西亚胶合板的出口占比较高,此外,木制家具、木材、纤维板、木工制品等类别的占比也较为可观。从总量及增长态势看,马来西亚木材、家具等产品的规模已经比较可观,但如果横比东盟的重点国家,如越南则可以看出其明显的差距与相应的潜在增量空间,根据越南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越南木材和木制品仅对美国的出口就高达87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马来西亚林业资源丰富,木材、藤条等产品的资源禀赋优势比较明显,该国木材深加工领域仍有继续拓展的可观空间,加之可更好的辐射的东盟、欧美等市场,可以判断马来西亚木材及家具领域的可投资与并购整合的空间仍值得高度关注,建议我国木材及家具行业的重点企业积极关注马来西亚上述领域的投资机遇,尤其是砂捞越、彭亨州等重点地区。

    毫无疑问,我国在木材消费、加工、贸易等方面当之无愧是全球的重量级国家之一,业内综合实力强劲的优秀企业数量也非常可观。2021年我国木材及木制品进出口贸易额695.88亿美元,同比增加27.18%;其中,进口额为252.77亿美元,同比增加19.60%;出口额为443.11亿美元,同比增加31.95%。其中,家具品类上我国主要以生产金属家具及木质家具为主,2020年中国木质家具产量占比为40.48%,金属家具产量占比为50.91%,两者产量合计占比超过90%,而软体家具的产量占比相对较低,仅为8.61%。结合我国木材及木制品进出口贸易态势及家具产品结构等特征,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木质家具行业的重点企业积极关注马来西亚相关领域的投资机遇,对马来西亚胶合板、木材、纤维板、木制家具等产品的重点产区进行积极考察,并对当地的优秀企业进行持续跟踪,或合资合作,或并购整合,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择机落子,以更好的开发东盟、欧美等国家的木材制品及家具市场。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