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特定园区可积极关注国内纯碱企业的潜在招商价值

    时间:2022-04-25 08:59:2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纯碱作为一种重要的无机化工基础原料,可广泛应用于玻璃、化工、冶金、洗涤剂、造纸、纺织等下游行业。根据密度不同,纯碱可分为重质纯碱和轻质纯碱两大类,其中重质纯碱主要应用于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等行业,轻质纯碱主要应用于食品、冶金、洗涤剂等行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境外特定园区可积极关注国内纯碱行业重点企业的潜在招商价值。​

    近年来,全球纯碱产能约在7200万吨左右,我国是纯碱生产大国,国内纯碱产能在3200万吨左右,其中2021年我国纯碱产量超过2900万吨,业内重点企业有山东海化、三友化工、中盐化工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纯碱行业的产能规模庞大,业内重点企业数量可观,建议境外特定园区积极研究驻在国及周边国家的纯碱市场规模、资源禀赋、环保政策等,并据此进一步判断驻在国对我国纯碱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纯碱的出口量在产能、产量中的占比相对较小,2021年我国纯碱的出口量约76万吨,相比2020年近138万吨的出口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上述数据也能看出国内纯碱市场的巨大规模与强劲支撑,包括房地产、光伏、冶金、化工等行业对纯碱需求市场的直接或间接作用。

    结合生产工艺的差异,纯碱生产具有高污染、高能耗或资源依赖等特性,目前国内纯碱行业的新增产能受限,而一些落后产能则面临退出或置换。在这种情况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有条件的境外园区积极研究自身园区平台对纯碱企业的承载能力、驻在国的环保政策与相关资源禀赋、纯碱市场规模、竞争格局等,进一步判断国内纯碱行业重点企业对园区平台的潜在招商价值高低。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突飞猛进对轻质纯碱需求的拉动效应,其路径主要是新能源电池中的碳酸锂生产需要相对固定比例的轻质纯碱。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驻在国锂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的特定境外园区可适度关注驻在国碳酸锂等产品的生产规模与未来规划,以及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相关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判断国内纯碱行业重点企业对园区自身的潜在招商价值与未来项目在本园区落地的可能性。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