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芯片相关法案出台将极大的扰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流向

    时间:2022-02-16 09:00:5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新春伊始,欧美就纷纷推出芯片产业相关的重量级法案。

    其中,在2月初欧洲制定了大规模提升半导体制造业的《芯片法案》(Chips Act),旨在到2030年将欧盟在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从10%提高到20%,这需要将产量翻两番。根据其宣布的计划,欧委会的投资计划总额高达430亿欧元,将包括由欧盟自有预算提供的超过50亿欧元(约57亿美元)的资金,欧盟委员会和各国政府将斥资110亿欧元建设三个试点设施供所有公司使用,到2030年成员国政府和企业预计将再投资320亿欧元,希望促进用于计算机、智能手机、汽车和其他产品的高科技芯片的研究和生产。

    而在更早一点的2月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美国竞争法案》。该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约520亿美元对半导体行业的拨款和补贴,以及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72亿元)用于加强高科技产品的供应链。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欧美相继出台芯片相关法案的深远影响需要持续观察,但上述法案的出台必将影响半导体产业的国际投资流向,尤其是将在一定程度上在增强欧美对半导体产业的国际投资吸引力

    实际上,在上述芯片相关法案出台前后,受去年欧美对半导体产业相关政策的影响,三星、台积电、英特尔等企业已经纷纷公布或实施了在美国、欧盟的相关投资计划,如英特尔公司计划投资200亿欧元在德国建造两个芯片制造厂以及封装和研究等支持机构。而在芯片相关法案出台后,预计将对半导体产业的跨国投资产生更大的影响,如针对《2022美国竞争法案》中半导体产业的投资体量,有观点预计这些投资将使美国能够在未来10年内建设19个工厂,并让芯片制造能力翻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欧美芯片相关法案及其后续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将在短期内刺激半导体产业对欧美投资的增长,尤其是在芯片先进制程领域,而半导体产业及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如英特尔、三星、台积电、信越化工、ASML、LAM、APPLIED MATERIALS等也将有望获得更多的扶持与补贴,从而进一步增强这些企业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市场力量。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如果考虑到全球芯片产业链上已经形成的国际分工格局,除重量级半导体国家市场外,在欧美纷纷扶持半导体产业投资的态势下,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上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相关国家及地区或将获得更多的投资,如马来西亚、新加坡等

    以马来西亚为例,自2015年以来,马来西亚的半导体产量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增长,2020年马来西亚半导体产量267亿个,集成电路进出口总额826.8亿美元,同比增加7.76%;其中出口额492.9亿美元,同比增加10%,进口额333.9亿美元,同比增加4.58%;贸易顺差159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结合马来西亚半导体产业在西马的区域分布特征,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马来西亚半导体产业的潜在投资合作机遇,有实力的企业则可以权衡在重点地区,如槟城、雪兰莪、吉隆坡等地与马来本土优势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布局相关高新园区平台的可行性,顺势抓住相关投资热潮中的增长良机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