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海外仓项目对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价值在加速释放

    时间:2022-01-20 11:10:0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以美元计价,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其中出口总值高达33639.6亿美元。在新兴贸易业态方面,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 万亿元增长 24.5%;市场采购出口增长 32.1%。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增长,尤其是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跨境电商海外仓类项目的投资价值将更值得相关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2021年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过20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跨境电商在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结合近期发布的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海外仓带动作用,加大对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建设和使用海外仓的金融支持等,预计跨境海外仓项目将获得更多的相应支持,必将有助于我国跨境海外仓项目更好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海外仓项目的全球区域分布结构特征需要进一步细化研究。以东盟重点国家为例,据Similar Wed发布的12月东南亚各平台网站流量及相关数据来看,总量而言,12 月份 Lazada/Shopee 各站点总流量为5.93亿,其中 Lazada 各站点网站总流量为1.58亿, Shopee各站点网站总流量为4.35亿。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东盟重点电商平台的流量已经非常可观,尤其是其中的重点国家,如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电商潜力仍有望加速释放,从而带动上述国家的跨境电商海外仓等配套项目的持续发展,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对东盟重点国家海外仓类项目的投资价值予以重点关注。

    对我国境外相关园区平台项目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积极研究驻在国的电商发展态势,尤其是重点电商平台在境内外融资、上市、并购等态势下的投资新动向,重点是对其未来在电商仓储物流等配套项目领域的投资布局进行一定的预判,结合园区自身的区位等优势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予以重点对接引导

    值得说明的是,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对于境外特定重量级的国别电商市场,相关投资者可以越过单纯的跨境海外仓类项目,将投资目光聚焦在特定国家重点区域的跨境电商仓储物流园这类平台项目上,重点挖掘其跨境电商仓储物流园类平台项目的投资价值

    本文撰稿人: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

    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