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园区可积极关注氢能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的潜在招商价值

    时间:2021-12-24 09:26:1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氢能是指氢和氧进行化学反应释放出的化学能,是一种清洁的二次能源,具有能量密度大、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

    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的预测,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在全球能源需求中占比超18%,全球氢能相关产业链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2.5万亿美元。当前,全球氢能发展势头迅猛,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氢能路线图,加快推进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布局。目前已有16个已经制定全面的国家氢能战略,还有11个国家正在制定国家氢能战略。以美国为例,美国能源部2020年底发布氢能发展计划,对未来氢能产业进行战略规划,提出2050年氢能在美国能源消费总量占比将超过1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全球氢能产业乐观的发展预期将推动氢能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中外重点企业长足发展,对我国境外园区平台的招商工作而言,可考虑结合驻在国及园区自身的产业规划进行相应程度的调整

    ​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国,氢气产量由2016年的1850万吨增至2020年的2500万吨。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在建和已建加氢站共181座,已经建成124座,其中2020年建成加氢站55座。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为5%;到2050年氢需求量将达60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10%,产业链产值达到12万亿元/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氢气主要来自灰氢(化石燃料),化工过程的副产氢成本低、产量大,且与氢能示范城市匹配,是短期最现实的氢源。未来随着碳市场的推进,绿氢的需求将逐步增加,绿氢对灰氢替代空间很大。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我国氢能产业的持续发展,我国氢能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将迎来战略性的发展机遇,其未来增长空间将十分可观,尤其是特定省市规划的扶持鼓励下,业内重点企业的增长将得到更多的保障。

    以深圳市为例,近期《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深圳将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建成氢能产业技术策源地、先进制造集聚高地、多场景应用示范基地,实现氢能商业化应用,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规划还指出,展望2035年,深圳氢能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形成集氢气制、储、运、加、用于一体,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氢能产业体系,氢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明显提升,对深圳市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形成有力支撑。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氢能产业的区域发展格局将催生、推动特定省市氢能产业集群的发展与不断壮大,对我国相关境外园区而言,在一定程度上也指明了潜在的重量级目标招商区域

    氢能产业链包括上游氢能制取、中游氢能储存运输、下游交通领域、储能领域、工业领域应用。氢能产业链所涉及的环节和应用场景众多,发展空间广阔。其中交通领域是氢能消费的重要突破口,尤其是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前景更值得期待。虽然目前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尚处于早期,燃料电池的氢气需求占总体氢气需求最低,仅为0.1%。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有高能量密度、补能时间短等诸多优点,在重型卡车、矿用卡车、挖掘机及长途公共汽车等应用中具有比较优势。与此对应的是,我国氢燃料电池材料的潜在市场未来也将达到千亿规模,其中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产品包括碳纤维、质子交换膜、电催化剂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特定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工作而言,需要做的是进一步的进行产业细化,结合园区的优势与产业定位,通过细化产业颗粒度来更加明确的锁定符合园区自身发展的氢能产业链上的明确环节,如制氢、储运、燃料电池、新材料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氢能产业链涌现出一大批优质的重点企业,但这些企业涉及面非常广泛,分布在不同环节,如美锦能源、阳煤化工、宝丰能源、金能科技、东华能源、隆基股份、三峡能源、阳光电源、金博股份、潍柴动力、全柴动力、雄韬股份、亿华通、东方电气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特定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结合园区面向氢能产业细化后的目标产业环节来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面向特定产业环节的重量级企业进行重点推介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氢能产业的关键组件制备工艺亟需提升,膜电极、双极板、空压机、氢循环泵等与国际水平仍存差距,氢能产业的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以燃料电池为例,其关键材料如催化剂、质子交换膜与碳纸等受国外垄断。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特定的境外园区,尤其是布局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园区项目可重点研究对应驻在国氢能产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适度发力氢能产业的技术研发等环节,推动驻在国与我国氢能产业的深入合作与优势互补,也有助于园区自身在氢能特色产业为主导的高新园区方向作一定的文章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