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重点园区项目的产城融合潜力有望不断加速

    时间:2021-04-07 10:06:2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年来越南在宏观经济增速、对FDI的吸引力、城镇化进程等方面的表现十分抢眼,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越南的重点园区项目,尤其是对重点大型城市依托度较高的园区项目的产城融合潜力有望不断加速。在此,仅从如下四个方面进行初步的说明:

    1.越南远景规划为重点园区的产城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将越南建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政府明确提出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越南成为工业走向现代化、跨越低中等收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建党100周年越南成为具备现代工业、实现高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到2045年建国100周年越南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

    2.越南宏观经济的增速表现有助于推动重点园区的产城融合

    2020年越南名义GDP 为6293万亿越南盾,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GDP总量约为2712亿美元,在增速方面,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68%,第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0.39%、2.69%、4.48%。尽管受疫情等的影响,2020年越南全年经济增速仍实现2.91%,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四个季度均为正增长的国家之一。今年以来,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越南GDP约增长4.48%。

    3.越南对FDI的吸引力有利于重点园区的产城融合

    仅以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为例,今年三月底越南外国投资局的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0日,今年新批外商协议投资资金、追加资金、并购资金总额达1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加工和制造业仍是外资投入最多的领域,协议总投资额接近50亿美元,占新批外商投资总额的49.6%。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的报告指出,越南成为亚洲颇具吸引力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据EIU的报告,鼓励外资企业投建高科技产品生产基地、廉价劳动力和签署多项自由贸易协定等是越南比其他国家更有吸引力的因素。

    4.越南城镇化进程的巨大潜力将助力重点园区的产城融合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18年12月,越南的全国城市数量是833个,城镇化率为38%,其中河内和胡志明市归于特殊类型城市,其余分成一线至五线城市。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目前越南的城镇化率指标与周边的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相比具有较大的差距,而其可观的人口总量、人口的年龄结构特征、人均GDP的增长态势等均预示着越南城镇化进程的巨大潜力,这对重点园区的产城融合无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以上仅从四个方面做了初步的说明,管中规豹,仅可见一斑,对于具体重点园区项目的产城融合潜力则需要具体研判。中恒远策范福锋建议依托胡志明市、河内及其他重点城市的重点园区项目,尤其是中资企业投资开发的园区项目积极寻找适合园区内外条件的产城融合路径,争取抓住越南未来城镇化进程加速过程中的巨大战略机遇

    本文撰稿人: 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