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价值

    时间:2021-03-10 09:25:4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作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印尼2020年人口已达2.71亿,人口增长快,医药产业的潜在增长空间广阔。目前印尼的医药行业发展仍不成熟,医疗设备和用品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印尼医疗器械市场具备广阔的潜在发展空间。现仅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说明:

    一、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印尼对于高质量的医疗设备需求十分迫切

    根据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卫生服务总局的数据,印尼全国有1767家私人医院和1009家公共部门管理医院。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印尼面临着对高质量的医疗产品和医疗设备的需求迅速增加而又无法及时得到解决的问题。

    二、印尼政府出台政策推动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为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印尼政府于2014年开始推行“全民医保计划”,2020年实行医保全覆盖,将所有民众纳入医疗保险体系范围内。2015年9月至今,印尼政府公布了16波经济振兴方案以促进印尼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第11波经济振兴方案中明确提出:将“发展制药及医疗器材(设备)相关产业”。为此,印尼政府特意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当地医疗产业;积极引进外资在印尼投资设厂,进行医疗产品生产制造。

    三、印尼医疗器械市场的监管力度较严格

    印度尼西亚的医疗器械由卫生部的下属机构——医药服务和医疗器械总局(DJKM)监管。根据印尼投资负面清单(KBLI)的规定,经营医疗器械的外资公司,外资股权比例不能超过49%,所以外资企业必须与当地的企业合作并取得由印尼卫生部颁发的经销商许可证和产品流通许可证。印尼卫生部采用独家代理政策,同一时期内只能有一家经销商注册某个品牌产品,产品的制造商及其授权的经销商将会注册备案。代理期限内,制造商将无法寻找新的代理经销商。印度尼西亚医疗器械产品包含以下4种监管分类:A类——低风险器械;B类——中低风险器械;C类——中高风险器械;D类——高风险器械。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的不同,评估及审批的流程手续的复杂程度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A类医疗器械许可证审批时间大概需要1个月左右;B类和C类医疗器械需要2个月左右;D类需要2-3个月左右。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近些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创新能力增强,在高端影像设备、先进治疗与手术室设备、医用耗材等重点领域产品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印尼两国在医疗器械领域投资合作前景无可限量。中恒远策王颖哲建议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积极关注印尼市场的发展机遇,在充分了解当地医疗器械行业准入政策的前提下进行择机布局,实力强劲的企业甚至可以积极考量与印尼当地优势企业联手打造以重点品类医疗器械加工制造为主导的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促进印尼医疗器械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