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以电子产业为主导的高新园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1-03-05 09:00:3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电子工业是斯洛伐克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斯洛伐克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斯洛伐克政府鼓励外资进入电子工业领域,并对不低于350万欧元的投资给予国家援助。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斯洛伐克政府重视电子工业的发展,当地电子工业领域或将蕴含一定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企业关注。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斯洛伐克电子工业行业基础良好

    公开数据显示,斯洛伐克全国超4.3万人从事电子工业行业,电子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逾11%。2018年斯洛伐克电子产品工业产值达88.8亿欧元。跨国公司如三星、索尼等均在斯洛伐克投资设厂。同时,斯洛伐克汽车行业,特别是四大汽车厂的快速发展为汽车相关的电子产品,如车载通讯设备和车载娱乐设备的发展带来了较大市场空间,进一步促进了电子工业的发展。

    2.斯洛伐克电子工业产品出口规模可观

    斯洛伐克已逐渐形成以汽车和电子产业等现代制造业为支柱、出口导向的外向型市场经济。从出口商品来看,汽车及零部件是斯洛伐克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其次为电子电器设备及零件、钢铁制品等。国际贸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斯洛伐克商品出口总额899.09亿美元,其中电子电器设备及零件出口额164.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8.3%,位居第二。其中,彩电出口额49.1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5%;手机及基站出口额43.38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8%。

    3.中欧班列进一步推动我国与斯洛伐克在电子工业领域的深入合作

    斯洛伐克是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其中多布拉、布拉迪斯拉发等重点城市是中欧班列节点城市之一。首列中欧班列于2015年8月由辽宁省营口港开往斯洛伐克东部口岸多布拉,全程距离1.1万公里,共50个集装箱,以液晶显示器等电子产品为主,运行15天。2017年11月从大连港发往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的中欧班列,全程运行10537公里,共41个集装箱,主要装载来自华东、华北及山东、辽宁大连等地的电子产品、机械配件和轻工业产品,运行17天。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斯洛伐克政府的持续推动下,当地电子工业的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我国意向在海外电子工业领域投资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斯洛伐克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目前,斯洛伐克电子产品以电缆和绝缘材料、汽车电子零件、配电设备、通讯设备、电视、冰箱、微机等为主,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拟在斯洛伐克投资电子工业的企业可以关注以上细分产业,重点可关注汽车电子零件,家电产品以及消费电子产品等,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综合权衡在当地投资布局以电子产业等为主导的高新产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