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以海藻制品为特色的海洋产业园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时间:2021-02-24 09:03:3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海藻是生长在海滩浅水水域的一种海洋植物,主要用于提炼具有凝胶剂作用的角叉胶。拥有7000多个岛屿的菲律宾水生资源丰富,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海藻产量稳定的国家之一。近几十年来,随着海藻养殖和加工技术的进步以及菲律宾政府扶持政策的实施,菲律宾海藻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对出口创汇、增加就业和减少贫困有重大贡献的重点产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中菲两国海藻产业的合作大有可为。现仅从如下三个方面展开说明:

    一、海藻业为菲律宾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菲律宾政府将海藻业列入重点发展行业,陆续出台鼓励措施,协助海藻业突破国际贸易壁垒、解决环境污染和资金短缺问题等。为了进一步增加海藻产量、加强政府部门和海藻业者的联系、增加海藻制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菲律宾政府提出由农业部协助进行海藻养殖增产、环境资源部协助解决海藻养殖和加工过程的环境污染、科技部协助开发海藻制品新技术、贸工部协助开拓国际市场、土地银行负责提供海藻制品生产和营销的资金支持、海藻协会负责海藻制品经营者与政府部门的协调联系并确保各项政府鼓励措施实施到位。

    二、菲律宾海藻产业附加值持续提高

    从区域集中度来看,菲律宾最主要的海藻养殖基地为南部的棉兰老岛地区,主要的海藻加工和出口基地为中部的维萨亚地区。近年来,在菲律宾政府扶持和国际市场供求引导下,菲律宾海藻产品结构逐步改善,原来以出口海藻原料为主的局面得以改变,具有较高附加值的角叉胶在海藻制品中的产值和出口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三、中菲两国海藻产业协会持续开展对接合作

    海藻产业合作为中菲双边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10月,中国藻业协会与菲律宾海藻协会共同召开中菲首届藻业协会会长级座谈会,双方深入探讨两国海藻产业的特点、发展现状和合作方式等,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协会间定期交流机制。此后,中国藻业协会出席了在菲律宾举办的东盟海藻协会俱乐部第十一次会议,为进一步加强我国与东盟地区海藻贸易,以及与东盟各国共同应对美国有机农产品认证(卡拉胶、琼胶)和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多国间藻类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海产相关企业重点关注菲律宾海藻产业的发展动态,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充分考量与菲律宾海藻业优势企业合资合作布局以海藻养殖、角叉胶生产等于一体的特色海洋产业园项目,助力我国与菲律宾及东盟地区藻类产业合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