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以农资生产为主导的园区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0-09-22 09:28:4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农业是柬埔寨重点支柱产业,农业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26.7%,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48.7%。2019年柬埔寨全国稻谷种植面积达388万公顷,比2018年增加了54万公顷。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认为,随着柬埔寨稻谷等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柬埔寨对农药、化肥、农膜、农业机械等产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1、柬埔寨农资生产能力有限

    以农药、化肥为例,柬埔寨没有自己的农药生产企业,肥料仅有一家越南的五星国际集团和柬埔寨投资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的公司,第一阶段的年产量大概为35万吨的氮磷钾复合肥,之后的生产能力大概是50万吨。但是目前产能并没有满负荷,而柬埔寨的肥料需求量大概是62万吨,当地生产能力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主要依赖进口。

    目前,柬埔寨合法进口公司约100家,其中50家是大量进口化肥和农药的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柬埔寨农药产品进口额1.08亿美元,同比增加18.68%;化肥进口额2.16亿美元,同比减少2.7%。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规定外商禁止使用国际规则或世界卫生组织禁止使用、影响公众健康及环境的化学物质生产有毒化学品、农药、杀虫剂及其他产品。

    2、我国是柬埔寨农资产品进口主要来源国之一

    我国是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生产大国,也是柬埔寨农资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药产品出口额4.86亿美元,其中出口柬埔寨6727.3万美元,同比增加31.27%,占柬埔寨农药进口额的62.51%,占我国农药出口额的13.84%。2019年我国化肥出口额71.7亿美元,其中出口柬埔寨2251.1万美元,同比增加29.65%,占柬埔寨化肥进口额的10.4%。

    3、以柬埔寨为基地可辐射东南亚地区的农资市场

    以化肥为例,我国化肥出口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东南亚地区受经济条件、装备技术等条件限制,化肥生产相对较少,不能自给,氮肥、磷复肥和钾肥都需要大量进口。2019年越南、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六国从我国进口化肥合计12.5亿美元,占我国化肥出口额的17.4%。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柬埔寨农资市场需求空间正在进一步扩大,建议我国农药、化肥、农膜、农业机械等农资相关企业可积极关注柬埔寨农资市场最新发展态势,做好投资前期调研工作,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不仅可以满足当地需求,更可以销往东南亚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柬埔寨投资布局以农资生产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平台项目,以产业集群的优势共同开发柬埔寨乃至东盟农资市场。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