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以食品加工为特色的园区项目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0-09-18 14:39:0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缅甸驻华使馆2020年8月发布消息称,中缅双方进出口商开展了一次在线交流,准备把缅甸零食等食品进行重新包装后以新面目推入中国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目前缅甸出口我国的产品主要有农产品、水果、水产品等初级产品,若缅甸腰果、棕榈糖、花生酱、饼干等零食都可以进入我国零售市场,缅甸食品加工领域将进入新的的发展阶段,当地食品加工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值得我国企业关注。

    1.缅甸食品加工的原材料丰富且质优

    缅甸农作物种类丰富且产量较高,能为当地食品加工业提供高质量的原料来源。缅甸农业、畜牧及灌溉部信息显示,2019/2020财年缅甸稻谷产量为2600万吨。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缅甸甘蔗产量1065.9万吨,同比增加2.79%;豆类产量478万吨,同比增加0.31%;带壳花生产量160万吨,同比增加1.04%;黑芝麻产量67.89万吨,同比增加0.59%。

    2.缅甸食品加工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且加工品类相对单一

    缅甸的现代工业基础较为薄弱,食品加工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型企业很少,仅30%的企业生产能达到国际生产标准。且目前缅甸食品加工业的品类相对单一,多集中在稻米、食用油、糖、盐等农产品初级加工上,出口食品有芝麻油、芝麻饼、冷藏蔬菜、芒果干、茶叶、咖啡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这将为我国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在缅甸开展并购整合与多元化操作提供相应的空间,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3.缅甸政府欢迎国外投资者投资食品加工领域

    2017年6月缅甸投资委员会公布了欢迎国内及外国投资者的十个行业,其中就包含了农产品加工业、有助于增加出口的行业和进口替代行业。若在这些领域投资,缅甸投资委及地方政府部门将对投资者提供必要协助。但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加工行业需要外商投资者与本地企业合资经营。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我国意向海外投资尤其是有意向在东南亚地区投资的食品加工企业可以积极关注缅甸食品进入我国市场的最新进展,同时关注缅甸食品加工行业最新政策动态,并在缅甸当地寻找匹配的合资合作企业或并购对象来有序开展粮食加工、食糖、食用油、肉制品、罐头、鱼类产品、水果干、茶叶/咖啡等精深加工项目,上述深加工食品不仅可以满足缅甸当地市场需求,更可以销往东盟、我国国内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缅甸投资布局集种子研发、食品加工、农资生产、农机组装、食品包装、冷链、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特色园区平台项目,促进缅甸食品加工业的集群化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