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制造小镇看境外园区招商在区域聚焦上的战略价值

    时间:2020-08-27 08:25:0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我国国内存在数量可观的超级制造小镇,如江苏泰兴黄桥镇生产的小提琴占全球的30%、扬州杭集镇生产的酒店用品占全球的70%左右、山东潍坊鄌郚镇生产的吉他占全球近1/3、商丘稍岗镇生产的钢卷尺占全球的50%以上、南通市生产的家纺产品占全球的25%以上、湖南邵东市生产的打火机占全球的70%、葫芦岛兴城市生产的泳衣占全球近1/3、衢州江山市生产的羽毛球占全国的1/3、江苏丹阳生产的眼镜占全球的30%以上……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的这些超级制造小镇,不仅在特色产品领域拥有全球可观的产能产量,更聚集着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与有全球竞争力的重量级民营企业群,这对我国境外园区而言,也意味着数量可观的潜在的区域招商客群。

    以商丘稍岗镇和泰兴黄桥镇为例,有数据显示,稍岗镇有4800多家工量具企业,钢卷尺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黄桥镇从事和提琴有关工作的人就高达3.5万人,有220多家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每年生产各类提琴70余万把,销往欧美90多个国家,年产值约24亿元人民币,已成为黄桥镇的支柱产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的超级制造小镇在当地、国内乃至全球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而在当前进一步开发海外市场等综合压力下,这些超级制造小镇上有实力的企业走向海外展开投资布局或搭建更完善的营销网络方面的需求意愿或将进一步凸显。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而言,尤其是园区的主导产业或业态定位与我国超级制造小镇相匹配的特定境外园区,制定有效的区域招商战略的重要性如何强调都不为过,这不仅有利于园区招商资源的集中使用与有效下沉,更意味着可以通过掌握区域性的密集潜在客群的需求点或痛点来制定针对性的招商策略,进一步能指导园区平台在产品供应结构策略上的有效调整。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特定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积极制定更接地气的区域招商战略与策略,通过在特定区域的足量且有效的实地调研与走访,掌握潜在目标企业群体的一手反馈信息,帮助潜在目标企业算好海外投资的账,解决潜在目标企业关注的痛点并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企业海外市场的开发或降低相关风险,如汇兑损失等,才能更好的影响企业赴海外投资的决策。而在园区平台招商层面或能推动特定区域特色产业的企业群体选择在本园区平台落地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