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亚斯省临港产业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时间:2020-08-20 09:12:3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瓜亚斯省位于厄瓜多尔西南部海岸线上,为厄瓜多尔第一人口大省和全国最大的金融、贸易、工业中心。首府瓜亚基尔为厄瓜多尔的最大城市,面积1214.4平方公里,总人口332.85万,是厄瓜多尔主要外贸港口和铁路、公路、航空枢纽。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瓜亚斯省潜在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一、瓜亚斯省的港口区位优势突出

    瓜亚基尔海港位于瓜亚斯河入海处,濒临太平洋瓜亚基尔湾,是厄瓜多尔最大的港口,也是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主要港口之一。瓜亚基尔港还是全国的交通枢纽,有铁路及国际机场与各地相接,作为厄瓜多尔重要的进出口贸易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香蕉、可可、咖啡、棉花、糖、大米及渔产品等都在这里集散。瓜亚基尔港每年吞吐量约1300万吨,占厄瓜多尔进出口总量的65%;2018年瓜亚基尔港集装箱吞吐量为206.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3%。

    二、瓜亚斯省为厄瓜多尔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

    瓜亚斯省为厄瓜多尔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该地区工业发达,集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工矿企业。瓜亚斯省的当地气候适合种植棉花和油料作物,主要农产品包括水稻、香蕉、甘蔗、可可和咖啡等,主要工业部门为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此外还包括纺织、烟草、石化、冶金、塑料、橡胶、木材加工及造船等。

    三、我国已有企业在瓜亚斯省开展投资合作项目

    2016年8月,我国企业烽火科技集团参与投资建设的烽火拉美光缆厂项目正式开工,项目位于瓜亚斯省杜兰市,是我国在厄瓜多尔首个高技术实体产业合资项目,其中烽火科技集团占51%股份,本地合资方Telconet公司占49%股份。该项目是目前我国在拉美规模最大的光缆厂,也是中厄密切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中厄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国企业在瓜亚斯省投资建设光缆厂,一方面实现了技术输出和产能输出,扩大了我国品牌在拉美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对于促进厄瓜多尔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区域竞争力意义重大。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更多的企业可将海外投资目光聚焦厄瓜多尔,有实力的企业甚至可充分依托瓜亚斯省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瓜亚基尔港的发展优势,考量在当地布局临港产业园区的可能性,以推动港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打造我国与拉美地区投资合作新的示范高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