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仍蕴含着较高的投资布局空间

    时间:2020-07-28 08:21:06   来源:  作者:  阅读:

    柬埔寨是传统农业国家,全国可耕地面积约400万公顷。农业是柬埔寨重点支柱产业,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0%。2020年2月柬埔寨政府宣布通过乡村和农业发展银行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供中小型企业申请优惠贷款,涵盖农业、农基工业、蔬菜种植业、家禽和牲畜饲养。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柬埔寨政府对农业高度重视,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领域仍蕴含较高的投资布局空间。

    1.柬埔寨农产品资源丰富

    柬埔寨种植作物以水稻为主,此外盛产芒果、菠萝、香蕉、榴莲、木瓜、椰子等多种热带水果以及天然橡胶、腰果、咖啡、木薯、胡椒等众多经济作物。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柬埔寨全国稻谷总产量1064.7万吨,同比增加2.87%;木薯产量76.46万吨,同比下降0.28%;甘蔗产量59.42万吨,同比增加1.32%;香蕉产量14.44万吨,同比增加0.19%;椰子产量6.9万吨,同比增加0.4%;芒果等产量6.98万吨,同比增加2.38%;油棕果产量16万吨。

    2.柬埔寨农产品出口市场稳定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数据显示,2019年柬埔寨农产品出口量达约700万吨。其中,大米出口量62万吨,木薯淀粉出口量162.6万吨,腰果出口量20.23万吨,玉米出口量约12万吨,香蕉出口量约15.8万吨,芒果出口量60吨,胡椒出口量3693吨和其他农产品出口量约27.4万吨。中国、欧盟、东盟、日本、美国、韩国、印度、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等是柬埔寨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

    3.我国与柬埔寨在农业领域合作密切

    我国与柬埔寨政府不断加强双方农业领域合作。2019年我国更新获准注册登记的柬埔寨大米企业名单,更新柬埔寨输华香蕉注册果园、包装厂名单,推进柬埔寨芒果输华检验检疫准入的工作计划。截止2019年底,具有出口我国资质的柬埔寨大米企业44家,香蕉企业9家。2019年柬埔寨大米出口中国24.8万吨,同比增加33.3%,占总出口量的41%;同时,我国是柬埔寨香蕉出口主要目的国之一。

    目前,我国已有企业如山东鲁睿集团、福建闽柬实业有限公司、浮来春集团等在柬埔寨农业领域开展了相关的投资合作。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柬埔寨农业种植、精深加工、国际贸易等领域仍蕴含较大投资潜力,建议我国农业相关企业积极关注当地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柬埔寨打造以农产品种植、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国际贸易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项目,共同推动我国与柬埔寨在农业领域国际合作的深入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