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火材料企业可作为我国特定境外园区招商的重量级小众客群

    时间:2020-07-09 10:11:00   来源:  作者:  阅读:

    耐火材料是指耐火度不低于1580℃的一类无机非金属材料,它品种繁多、用途各异,分类方法很多,主要有化学属性分类法、化学矿物组成分类法、生产工艺分类法、材料形态分类法等多种方法。耐火材料广泛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玻璃、水泥、陶瓷、石化、机械、锅炉、轻工、电力等各个领域,在高温工业生产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中,钢铁行业是耐火材料最重量级的下游。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认为,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及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发展,在我国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等企业走出去的态势下,必然带动耐火材料相关企业的全球化投资布局,对于我国特定的境外园区项目而言,可适度关注我国耐火材料企业海外投资的发展态势。

    我国耐火材料在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地位,产量约占全球耐火材料总产量的65%左右。2019年我国耐火材料制品产量2430.8万吨,同比增长3.7%,其中,致密定形耐火制品1341.4万吨,占比55.2%;不定形耐火制品1030.5万吨,占比42.4%。2019年耐火原料及制品出口贸易额35.2亿美元,出口总量595.8万吨,同比降低6.3%。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认为,对于我国特定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可重点研究我国耐火材料的出口国别及对应的出口规模,以此为依据展开针对性的前期支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耐火材料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行业规模以上耐火原料、耐火制品及相关服务企业近2000家,却鲜有能跻身全球耐火材料行业的领导企业阵营的。国际巨头如奥镁集团、维苏威、益瑞石等的营收遥遥领先我国的同行,如2019年奥镁集团以228.4亿元的绝对优势占据全球耐火材料企业销售排行榜的首席。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认为,我国耐火材料行业的企业虽然目前尚没有跻身全球耐火材料行业销售收入十强的,但业内优秀企业数量可观,如瑞泰科技、辽宁青花、濮阳濮耐、北京利尔等,未来在环保、政策支持等综合推动下,我国耐火材料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必将有助于我国耐火材料国内领先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符猛建议我国特定的境外园区招商团队积极对驻在国的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展开定向研究,同时,结合我国相关企业赴驻在国投资的态势或意愿,从对应重量级下游客户的供应链解构角度出发,挖掘其中对应的国内耐火材料供应商,有针对性的展开个性化招商,或有助于面向国内耐火材料企业招商成功率的提升。

    本文撰稿人: 符猛,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