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氢能源合作为主导的中德产业园项目或有可观的发展潜力

    时间:2020-06-18 09:26:06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期,德国政府正式通过了国家氢能源战略,其国家氢能源战略包含38个行动项目,计划分两个阶段:2020-2023年的主要目标是为德国氢能源国内市场打好基础;2024-2030年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国内市场,扩大欧盟与国际合作。根据该战略,德国将在2030年前建成总功率达5GW的电解制氢设备,并建议在2035年进一步提升至10 GW。德国政府进一步明确电解制氢所需的可再生能源将享有免除可再生能源附加费(EEG Umlagen)的待遇,制氢企业将获得电解设备投资补贴和碳排放额度奖励等。为支持这一战略,德国政府宣布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投入70亿欧元用于氢能源市场推广,另准备20亿欧元用于相关国际合作。目前,德国是继韩国和日本等之后的又一个将氢能源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国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中远期看,德国氢能源国家战略将有可能推动与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深化合作,进一步而言,以氢能源合作为主导的中德产业园区平台项目的也意味着存在可能的投资布局潜力,包括在德国与中国国内的特定地区都可作为备选的目标区域。

    根据氢气制备方法的不同,一般可将氢气分为绿氢、蓝氢、青氢及灰氢。绿氢的制备过程中,全产业链无碳排放;灰氢由工业副产气制取,制备过程伴随着大量二氧化碳的生产;蓝氢则由煤或天然气转化反应而产生,裂解过程中的副产品二氧化碳可以通过碳储存技术长埋于地下;青氢则由天然气高温催化裂解而产生,副产品为碳,较便于碳回收。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氢能源战略所提到的补贴对象仅是由可再生能源电解制备的氢气,即绿氢,其他方法制备的氢气尚不在补贴之列。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由此可以看出相关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即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相关机会。截至2019年德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为124 GW,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如果考虑到未来电解制氢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需求规模,德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提升规模有望显著高于该国既有的中远期规划,这也意味着中德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存在新的潜在的合作机遇,包括风电、光伏等重点领域。

    综合而言,基于氢能源合作的、带动关联产业配套发展的中德产业园区平台在未来或有比较可观的发展潜力,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平台类投资开发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德国氢能源战略的发展动态,结合自身所在区域或德国特定区域的新能源发展战略与产业配套情况,审慎研判布局以氢能源合作为主导的中德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择机落子。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