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的互动机制将显著提升我国境外园区项目的国际竞争力

    时间:2020-06-03 10:35:07   来源:  作者:  阅读: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这不但是海南自贸港的顶层设计,也描绘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蓝图。海南将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原则建立新的税收制度,海南自贸港的“零关税”分成两步:一是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等;二是全岛封关运作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的全部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这是基于“一线放开、二线管牢”的现实考虑,未来中国有望在此进一步打造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的开放格局。此外,岛内免税购买进境商品,提高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10万元。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对于我国境外园区项目而言,通过深度研究海南自贸港的总体方案,并积极筹划构建有效的互动机制,将显著提升我国相关境外园区项目的国际竞争力,在此,本文仅就如下五个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1.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的有效互动机制,顺畅对接庞大的国内市场,将显著增强特定境外园区对驻在国本土制造企业及国际制造企业的招商吸引力。

    海南自贸港背后有我国巨大的腹地市场的支持,在2019年人均GDP水平突破1万美元(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大关的态势下,我国14亿人口的巨大体量更意味着购买力强劲的超大市场规模。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我国境外园区平台通过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的有效互动机制,可以助力入区企业顺畅对接我国庞大的腹地市场,这无疑将显著增强我国相关境外园区平台面向驻在国本土制造企业及国际制造企业的招商吸引力。

    2.通过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的展销对接平台,将有助于增强我国境外园区平台对驻在国及周边国家优势资源品及其深加工企业的吸引力。

    通过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的展销对接平台,我国境外园区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深谙驻在国优势资源并助力驻在国优势资源产品对接国内市场的作用。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通过推动驻在国及周边国家优势资源产品在我国的市场开发,将显著增强我国境外园区项目面向驻在国及周边国家优势资源品及其深加工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而言,这也将有助于我国境外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未来在海外市场的深入发展。

    3.通过构建入区企业在产业环节上与海南自贸港的的合理分工机制将有助于发挥境外园区在特定产业环节的竞争优势。

    对于我国境外园区项目而言,中恒远策范福锋建议境外园区平台可以与入区企业共同深度解读海南自贸港的顶层设计,积极引导入区企业在产业环节上进行合理的配置,如特定产业的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重点落位境外园区平台,营销等环节则重点落位海南自贸港,通过产业环节的有效互动,将更有助于发挥境外园区平台在特定产业环节方面的竞争优势。

    4.斟酌在海南自贸港构建合理的总部或功能总部机制,将有助于境外园区及入区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总体筹划。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还公布了极具全球竞争力的税率优惠安排:如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个税按3%-15%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我国境外园区平台及重量级入区企业可以仔细斟酌、战略协同在海南自贸港构建合理的总部或功能总部机制,这一方面不仅有助于海南特定产业总部基地或功能总部基地的打造,另一方面则无疑将有助于境外园区平台及重量级入区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总体筹划。

    5.对标海南自贸港的顶层设计等,为境外园区平台的软环境优化提供战略借鉴。

    境外园区与我国开发区发展的传承属性自然要求我国相关海外园区平台积极对标、借鉴海南自贸港的顶层设计等,为境外园区平台软环境的优化提供战略参考,这一点一目了然,不言而喻,故不再赘述。

    以上五点仅是一些初步的不成熟看法,抛砖引玉,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业内专家分配一定的注意力于我国境外园区与海南自贸港的互动方面,从而有助于推动我国境外园区在更深层次的良性发展。

    本文撰稿人: 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