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潜在投资价值较高

    时间:2020-05-18 08:51:01   来源:  作者:  阅读:

    航空航天产业为墨西哥工业体系中较为年轻但最具活力的部门之一,近年来墨西哥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年均增速达到14.4%。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INEGI)及航空产业协会(FEMIA)相关统计数据,2018年墨西哥航空产业总产值为85亿美元,约占墨西哥制造业总产值的1.5%。墨西哥航空产业主要集中在民用飞机领域,主要依靠吸引外资为国际知名品牌提供相关零配件及配套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民用航空发动机配件、飞机机身、起落架、飞机连接系统(线束、电缆等)、机门以及其他配件等。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墨西哥航空航天产业的潜在投资发展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墨西哥已形成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截至2019年,墨西哥全国共计300余家从事航空产业的公司,其中约80%为制造业,10%从事维修,10%从事研发创新,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5个州:下加利福尼亚州(97家)、索诺拉州(58家)、奇瓦瓦州(52家)、克雷塔罗州(85家)以及新莱昂州(33家),这几个州被誉为墨西哥的“航天州”。其中,克雷塔罗州航空航天工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借助外资优势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航空航天工业集群,并不断向高端自主化生产迈进。

    二、墨西哥航空航天产业出口态势良好

    根据墨西哥航空产业协会(FEMIA)相关统计数据,2019年墨西哥航空产业累计出口95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2位。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用于组装飞机及航空器的配件(占比31.5%)、涡轮喷气发动机或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及相关零件(占比19.4%)、燃气涡轮机零件(占比11.7%)、飞机及航空器维修更换零配件(占比9.8%)以及飞机套件如电缆线、线束等(占比6.6%)。

    三、墨西哥航空产业具备技术领先优势

    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与开放的市场环境,墨西哥航空产业的生产加工技术始终保持与世界先进技术接轨,包括3D打印和移动数据采集技术以及材料设计技术等。随着新技术集成到能在最小程度上匹配规格的敏感设备中,创新在墨西哥航空航天制造业各方面均得到很好的体现。

    四、墨西哥为全球航空领域吸引外资较多的热点国家

    墨西哥是世界航空航天产业重点吸收投资国之一,根据墨西哥航空产业协会(FEMIA)相关统计数据,2019年墨西哥航空产业吸引外资27亿美元,其中75%的外资来自北美,25%来自欧洲。世界知名航空企业空客、庞巴迪、波音、通用电气及霍尼韦尔等均在墨西哥境内投资设厂。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与墨西哥在航空航天产业具备广阔的潜在投资合作前景,建议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企业可充分考量将墨西哥作为海外布局的重要支点,重点布局区域可优先选择近年来航空航天工业发展迅猛的克雷塔罗州等地区,有实力的企业也可考量在当地龙头企业合资合作布局以飞机发动机、连接器、线束、电线、电缆等重点零部件生产加工为主导的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打造我国与拉丁美洲在航空航天领域互动交流合作的示范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