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对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发展的主要影响探讨

    时间:2020-05-09 15:18:58   来源:  作者:  阅读:

    目前,焦点下的“新基建”主要涵盖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主要领域,这显然区别于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未来,随着新基建的深入与发展,必将对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项目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对此从如下六个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一、新基建相关的行业规模与企业数量将持续增长

    随着新基建的深入与发展,与之相关的重点行业的规模及业内企业的数量将呈现稳定的增长,甚至部分领域会有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这将对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面向上述重点领域的未来招商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一是从根本上增加了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目标招商行业,特定领域甚至可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局面;二是持续优化特定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目标招商行业结构并提升其招商潜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支撑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类项目的持续发展。

    二、新基建部分领域的相关企业在整合全球优势研发资源方面的未来需求可能会持续旺盛

    可以看出,紧密围绕科技端全方位展开是我国“新基建”的重大特点之一。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而在特定的高新技术领域,积极整合全球优势研发资源是相关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选项,这些企业未来可能会积极赴海外相关重点国家或地区布局研发类企业或机构及配套的支撑服务机构,这种需求未来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我国企业在特定国家或地区投资布局的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发展。

    三、未来新基建部分领域的重点企业走出去整合全球市场的意愿与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强

    在一定意义上讲,全球化态势下重点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呈现出聚焦于重点产业的技术标准与产业主导权等方面的特征。而随着新基建的持续深化,其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在整合全球市场方面的意愿与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强,而上述企业在特定国家或地区对其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的本地化推广、应用必将需要相应的跨国投资与布局,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这或将进一步增加对特定国家或地区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现实需求,从而有助于我国境外高新园区未来在特定国家或地区的持续发展。

    四、“引进来”与“走出去”兼备的特定龙头企业自身投资布局境外高新园区的可能性有望增强

    对于新基建部分领域的特定龙头企业,其自身具备整合全球优势研发资源“引进来”与扩展海外市场“走出去”的双重需求,在特定国家或地区投资布局由自身主导或影响的高新园区平台有可能成为这些龙头企业未来的重要选项。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如果这种预测有可取的地方,则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投资开发商或运营商在未来将增加一种重要选项,即与新基建特定领域的龙头企业或重点企业深度捆绑,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特定国家或地区的高新园区平台。

    五、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综合性园区有可能会向高新园区方向调整升级或增加对应高新园区子模块

    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由于面向新基建领域招商环境的重大变化,加之潜在的合作伙伴的增加,对于具备主客观条件且已发展多年的我国境外特定加工制造型园区或者综合型园区而言,未来可能会向高新园区方向进行调整升级或增加相应的子模块予以应对,这在一定程度上同样会助力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群体的发展。

    六、新基建深化态势下中外政府有望增加对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扶持力度

    从目前的归类看,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属于科技研发型园区。有别于传统的境外地产项目的开发,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投资与运营在本质上是为整合全球优势研发资源、助力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开发海外市场等提供相应的平台载体及配套支撑服务

    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随着新基建的深入发展,从提高我国相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全球竞争力的角度考虑,我国政府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针对境外高新园区平台的扶持政策或措施,这或将为我国境外高新园区平台项目走出去打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而从相关驻在国或地区的立场考虑,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特定驻在国政府从提高就业率或优化就业结构、扶持本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接庞大的中国市场等需求出发,可能会积极鼓励我国相关企业在本国投资布局高新园区平台,并给予对应的优惠政策。而这一点,也需要相关境外高新园区的投资开发商与驻在国相关机构进行有效沟通并积极争取。

    以上几点仅是一些不成熟的看法,抛砖引玉,不足之处请多指教。

    本文撰稿人: 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