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我国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招商工作的主要应对策略探讨

    时间:2020-02-26 09:29:23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们从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招商工作的具体开展与合理降低相关预期两个层面初步探讨疫情下园区招商团队的应对策略。

    一、疫情下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招商工作的具体开展层面建议

    对我国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在疫情下招商工作的具体开展建议,我们主要从如下十一个方面展开说明,部分方面限于篇幅不再具体展开:

    1.深挖前期意向客户储备,合理助推潜在企业入区加速。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毫无疑问,深挖前期意向客户储备是应对本年度招商压力的比较有效的关键举措,通过合理助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优质潜在入区企业落地具体园区的节奏,从而有力的支持本年度的招商成效。

    2.深挖“以商招商”的空间,尤其是已入驻企业多为行业龙头或重点企业的特定园区。

    3.聚焦国内大型、超大型传统制造企业赴海外投资的项目。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内中小企业在本年度的焦点或可能转为“求存”,在这种情况下,抗风险能力较强、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型、超大型传统制造企业赴海外投资的项目就必然成为聚焦点。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本年度我国境外大多数加工制造型园区的招商工作应调整聚焦大型、超大型传统制造企业,在有限的潜在目标企业群体中“求质”,这或与以往重点关注数量庞大的中小型企业群体来“求量”的路径有显著的差异。

    4.重视新兴产业独角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态势,如新能源汽车等。

    5.构建、优化境外园区平台的非线下推广网络与渠道。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构建、优化境外园区平台的非线下推广网络与渠道这一策略显然不仅是应对当下疫情的权宜之计,更是我国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面向未来实现招商线下线上良性互动的必备机制。

    6.大力拓展区域中介招商网络,增加潜在意向客户的接触面。

    疫情下国内不同省市的受冲击程度具有较大的差异性,面向特定省市潜在目标企业的很多具体招商工作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可以有序展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如果相关境外园区已经拓展了完善的区域中介招商网络,则可以借助区域招商中介机构的力量,有效的开展跨区招商工作,将疫情对特定地区招商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7.抓紧调整区域招商策略,尤其是注重境外园区项目面向国际市场、驻在国本地及周边国家市场招商的有效平衡。

    8.积极推动招商团队的属地化、国际化进程,提高招商团队的区域或国别覆盖度及面向多元化区域市场的机动性。

    9.有条件的境外园区要优化招商策略,从资本招商等方面做文章。

    10.调动、激发招商团队成员积极主动性,通过实质性的招商绩效奖励激发团队成员的“狼性”,主动出击。

    11.加大配套招商的研发工作力度,细化产业颗粒度。

    在疫情影响下积极开展配套招商的研发工作正是很好的体现了“磨刀不误砍柴工”的价值。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通过明确并适度调整主导产业、细化产业颗粒度等工作的有序开展,不仅有利于增强招商团队工作的指向性,更有利于按图索骥完善面向潜在目标企业的画像。如果没有明确的主导产业界定、没有细化的产业指向,招商团队的工作开展更有可能陷入大海捞针的困境。没有具体的目标标注,何处是方向?或许,一些研究是不完善、不准确,甚至可能是错误的,但在积极互动反馈、易调整、可及时刹车的招商工作面前,针对性的招商配套研究显然是利大于弊的。

    二、境外园区招商团队合理降低相关预期层面的建议

    疫情造成的招商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抓紧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客观陈述与积极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合理降低政府、股东、公司领导等方面的招商绩效预期,这或也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招商团队的巨大压力。建议重点沟通的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

    1.政府方面,包括驻在国政府及我国国内各级政府;

    2.股东方面,包括国内股东及驻在国股东等;

    3.公司领导方面。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面对难以预料的突发疫情的多重冲击,相信有相当数量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仍然在之前制定的招商目标下奋力前行,但正所谓时也,势也,前期制定的招商目标是否也需要结合形势快速滚动调整,则建议同样纳入招商团队建言建策的考虑范围。

    以上是针对境外园区,尤其是加工制造型园区在疫情下积极调整招商工作的一些不成熟看法,仅供参考。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