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于天然气资源或贸易大国的园区可面向LNG储运设备企业招商

    时间:2019-12-27 09:56:2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天然气产量约为3.97万亿立方米,保持了高于上年的增长态势,其中北美地区的产量增幅最大,《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1900亿立方米,其中美国贡献了几乎一半的产量增长,约为860亿立方米。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韩成虎认为,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的天然气大国,非洲目前拥有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7.1%。预计到2024年非洲新开采的天然气将占全球产量增长的近10%,重点天然气大国有尼日利亚、埃及、莫桑比克等,其中,尼日利亚目前的液化天然气产能占非洲大陆的50%以上,此外,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喀麦隆等国也值得适度关注。

    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约3.86万亿立方米,增速5.3%,其中,天然气重点消费大国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亚太地区,中、日、韩三国的天然气消费总量在本地区占比超过一半。2018年全球天然气贸易量约为1.21万亿立方米,其中,管道气贸易量约为7710亿立方米,占比为63.7%。
    除供需层面的指标外,全球天然气放空燃烧量指标值得重点关注。根据世界银行的报道,2018年全球天然气放空燃烧量达1450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加44亿立方米,增幅为3%,相当于中南美洲地区一年的天然气消费量。从全球范围看,2018年全球前十大天然气放空燃烧国分别为俄罗斯(213亿立方米)、伊拉克(178亿立方米)、伊朗(173亿立方米)、美国(141亿立方米)、阿尔及利亚(90亿立方米)、委内瑞拉(82亿立方米)、尼日利亚(74亿立方米)、利比亚(47亿立方米)、墨西哥(39亿立方米)、安哥拉(28亿立方米)。天然气放空燃烧每年产生超过3.5亿吨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更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负面影响。世行呼吁各国加大必要的基础设施投入,实现在2030年结束天然气放空燃烧的倡议目标。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韩成虎认为,无论是对全球天然气贸易还是对全球重点国家天然气放空燃烧指标的控制,LNG储运设备大规模应用都是关键一环,相应的,全球天然气贸易等又会进一步推动全球LNG储运设备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放大,这对布局于天然气资源或贸易大国的我国境外相关园区项目而言,则意味着一定的潜在招商机会。

    LNG储运设备包括LNG运输设备和LNG储存设备,重点产品有LNG船、槽车、罐箱、气瓶等。其中,全球仅有少数国家的船厂有实力建造LNG运输船,相应的企业数量也较少。而槽车主要用于覆盖管道气和接收站无法覆盖的区域,其点供覆盖范围广。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韩成虎认为,相对LNG船生产企业数量有限而言,气瓶、槽车和罐箱等产品的生产企业数量较多,建议我国相关境外园区将招商的重点放在上述产品的生产企业上,或有更好的招商成果。

    本文撰稿人: 韩成虎,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