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纳斯吉拉斯州园区类项目的潜在布局空间广阔

    时间:2019-11-29 08:14:47   来源:  作者:  阅读:

    米纳斯吉拉斯州位于巴西东南部,面积约58.65万平方公里,人口2104万(2018年)。米纳斯吉拉斯州共有853座城市,是巴西城市最多的一个州,州政府所在地为贝洛奥里藏特,为巴西第四大城市。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米纳斯吉拉斯州可作为我国与巴西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区域之一,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一、米纳斯吉拉斯州自然资源丰富 

    米纳斯吉拉斯州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经济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米纳斯吉拉斯州农牧业发达,盛产咖啡、玉米、大豆、棉花、烟叶、甘蔗和水果等,是巴西最大的咖啡和畜产品产地。此外,米纳斯吉拉斯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巴西矿产种类最多、品质最好、储量和产量最高的州。该州蕴藏50种金属、非金属和宝石及钻石矿藏,占巴西矿类品种的62.5%。其中铁矿砂储备340亿吨,含铁量60%,占巴西的65%;矾土4.29亿吨(其中铝矾土占巴西的21%,耐火矾土占巴西的62.4%);石灰石140亿吨,占巴西的17%;铅矿2000万吨,占巴西的89%;磷酸盐20亿吨,占巴西的68%。此外,锌占100%,铌占82%,金占25.9%,石墨占94%,锂占100%。

    二、米纳斯吉拉斯州工业实力强劲 

    米纳斯吉拉斯州工业实力强,特别是采矿、冶金、汽车、汽车配件、水泥、电器、电子、医疗设备、医药产品、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米纳斯吉拉斯州是巴西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产量占巴西的27%,居巴西各州第二;米纳斯吉拉斯州是巴西最大的水泥生产州,拥有巴西最大和品质最高的石灰石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水泥产量占巴西的25%;此外,米纳斯吉拉斯州是巴西第二大纺织基地和第三大制鞋基地。

    三、米纳斯吉拉斯州基础设施较为发达

    米纳斯吉拉斯州基础设施建设比较齐全,通讯交通便利,为州内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米纳斯吉拉斯州地理位置优越,处于巴西全国交通网的中心,陆路交通发达,绝大多数的国家级公路、铁路干线都会聚于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市。此外,米纳斯吉拉斯州拥有巴西东南部地区最大发电能力,担负着巴西全国19%的电力供应。

    四、我国企业正积极加强与米纳斯吉拉斯州产能合作对接

    2019年10月徐工巴西工业园通过江苏省商务厅和财政厅的联合确认,成为江苏省第四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该园区也是我国首个以工程机械为主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徐工巴西工业园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包索市,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已投产的厂房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园区定位以工程机械为基础,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备件、物流、金融、租赁于一体的专业型工业园区。徐工巴西工业园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巴西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徐工巴西工业园为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搭建了在巴西乃至南美的产业聚集平台,将大大推动中巴双边投资合作和经贸发展。建议我国企业继续深化加强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投资合作广度和深度,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米纳斯吉拉斯州突出的投资优势,考量在当地打造以特定品类为主的农业产业型园区、资源利用型园区、加工制造型园区及商贸物流型园区等平台项目,推动我国与巴西产能合作迈入新的台阶。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