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跨境电商产业园布局价值日趋凸显

    时间:2019-09-11 08:48:23   来源:  作者:  阅读:

    土耳其是全球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近年来土耳其电子商务呈良好发展势头。土耳其总人口8200万,年龄中位数为32岁,是欧洲最年轻的国家,年轻且具有活力的潜在消费人群成为土耳其电商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根据全球著名市场资讯机构尼尔森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土耳其电子商务销售额约合6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全国零售总额的5%,电子商务领域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新的贸易机遇,加强与土耳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深化合作,可为中土两国双边贸易创造新的增长点。

    一、土耳其互联网渗透率较高

    土耳其的互联网渗透率位居欧洲列国第五,全球第七的位置。2018年土耳其拥有8200万人口,其中互联网用户共有5900万,互联网渗透率高达72%,远高于57%的世界平均水平;2018年土耳其移动电话用户数量达到6000万,渗透率为73%,而世界平均水平为67%。土耳其互联网的高渗透率为跨境电商开拓土耳其市场提供了较好的网民基础。

    二、跨境消费处于起步阶段,后劲足

    目前土耳其约有1.6万家电商网站,而最大的电商平台Hepsiburda仅占市场份额的13.57%,其余电商占比均不超过10%,前六大电商总占比为35.7%。在跨境消费方面,土耳其跨境电商消费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仅有22%的用户考虑通过跨境方式购买商品,这充分表明当地跨境电商市场具有很大的发掘空间。

    三、数字消费市场将迎来增长

    虽然土耳其互联网渗透率及手机的普及率较高,但在商业变现方面比较缓慢。土耳其的数字展示性广告占有优势,但其电视媒体消费却占据超过一半的媒体消费市场。随着手机普及率的提高以及各类移动展示平台的发展,土耳其移动端数字消费市场预计会迎来增长,这给跨境电商的营销带来良好的契机。

    四、交易环境较为开放

    土耳其民众消费观念较为开放,信用卡支付占土耳其在线支付的90%,而货到付款仅占5%,信用卡支付主要有Visa、MasterCard和EUROCARD等。土耳其银行公布的财务状况显示,土耳其的信用卡交易量最多,安全系数较高。2013年电子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开始在土耳其兴起,目前虽然未成为主流,但从消费市场表现来看土耳其民众对第三方支付方式的接纳态度较为良好,这就为跨境电商营造了良好的交易环境。

    五、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助力中土跨境电商深度合作

    2015年10月中土跨境电商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这是我国第一个双边跨境电商合作;2016年3月由敦煌网搭建的中土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开启中土项目1.0阶段;2017年5月中土跨境电商项目试点介绍会在土耳其开塞利举行,中土跨境电商合作从1.0阶段的单向出口进阶到2.0阶段的进出口双向打通;2018年3月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在伊斯坦布尔正式开馆,标志着中土跨境电商项目2.0阶段在土耳其正式实现落地。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占地面积逾500平方米,由全球零售商一站式采购平台敦煌网与土耳其QT集团共同投资建立。作为一种新型数字贸易模式,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集线下展示、线上交易、中土物流专线、双清服务、售后服务、海外仓储、商务培训为一体,为当地买家提供全新的采购体验。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加强与土耳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可考量在土耳其打造跨境电商新平台——跨境电商产业园,以充分整合中土两国电商、仓储物流、线下零售等领域的优秀企业,打造中土贸易新的重要渠道。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