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加工制造型与商贸物流型园区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9-02 08:52:07   来源:  作者:  阅读:

    伊斯坦布尔位于土耳其西北边陲、欧亚两洲的交界处,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最大的港口、工商业中心和主要的旅游胜地,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素有“世界之都”美称。伊斯坦布尔面积5343平方公里,人口1500多万(2018年),自古就是土耳其商贸文化名城,占据土耳其GDP的四分之一和进出口贸易额的半壁江山,在中土双边经贸合作中具有突出地位。2018年11月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中,伊斯坦布尔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地区战略支点,伊斯坦布尔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重要的经贸中心,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土耳其市场的重要门户,主要依据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交通便利,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伊斯坦布尔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它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西岸,扼黑海和马尔马拉海出入门户,号称亚、欧、非三大洲的十字路口,战略地位极为重要。伊斯坦布尔是联结欧亚的枢纽,海路、公路和铁路四通八达。目前举世瞩目的伊斯坦布尔第三机场首期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该机场总占地面积约7650万平方米,待新机场全面投入运营以后,预计年吞吐客流量可达2亿人次,届时它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之一和全球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二、经济多元化发展,工商业基础雄厚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的经济、贸易、金融、新闻、文化、交通中心,在土耳其的地位举足轻重。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工业中心,伊斯坦布尔雇用了土耳其大约20%的工业劳动者,主要工业部门有纺织、食品、电子、陶瓷、玻璃、水泥、烟草、皮革、机械、金属、电器、交通运输工具、船舶修理等。此外,伊斯坦布尔农业、渔业、畜牧业和园艺业发展较为良好,金融活动非常活跃,旅游业表现也十分突出。目前伊斯坦布尔拥有土耳其55%的贸易额,每年贡献土耳其40%的税收。

    三、已成为我国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土耳其的重要聚集地

    我国部分领先企业积极在伊斯坦布尔进行投资布局,如2009年华为在伊斯坦布尔设立了本地研发中心,该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华为全球第二大海外研发中心;2013年中电光伏土耳其工厂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隆重的投产仪式,工厂总体规划产能包括300MW组件和300MW多晶硅电池,该工厂的落成投产对于中电光伏加快生产制造的全球布局,积极应对欧美双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等。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可以依托伊斯坦布尔积极加强对土耳其市场的开拓力度,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伊斯坦布尔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及雄厚的工商业发展基础,考量在当地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商贸物流型园区平台的可能性,为推进中土两国产能合作的深化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