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以家具为特色的加工制造型与商贸物流型园区平台极具投资价值

    时间:2019-08-28 09:10:20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印度经济的持续增长,该国房地产、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加之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收入普遍增长等积极因素,推动印度家具行业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家具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印度进口家具17.46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家具11.03亿美元,占印度家具进口总额63.17%。2018年印度进口家具18.39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家具10.51亿美元,占印度家具进口总额的57.15%。2018年印度家具进口总额同比2017年增长5.33%,虽然从中国进口的家具总额下降4.71%,但中国仍然是印度家具进口的最主要来源国。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我国家具企业一方面要重视这种占比的下降,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在印度直接投资设厂或合资合作设厂等来增强企业在印度家具市场的竞争力。

    一般而言,家具制造业属于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印度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2018年印度劳动力总量为5.1亿,同比2017年的5.03亿增长1.35%。印度非技术类普通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日368卢比,按每月22个工作日标准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为8096卢比;技术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日447卢比,按每月22个工作日标准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为9834卢比;大学毕业生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日487卢比,按每月22个工作日标准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0714卢比。中恒远策禹立认为,印度劳动力成本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当地投资家具生产项目有助于充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资源。此外,印度森林面积约67.83万平方公里,覆盖率为20.64%,北方邦、喀拉拉邦、旁遮普邦、西孟加拉以及安得拉邦是主要的木材供应地。中恒远策禹立认为,上述地区为印度家具制造提供了一定量的原料支撑,加之周边东盟重点国家可以进口诸多的优质木材,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印度家具制造的原材料整合优势。

    2017年4月印度开始实施产品与服务税(GST),统一了印度的税制体系,降低了交易成本,有利于各种生产要素的流通和印度市场的一体化。此外,进一步开放外资准入的领域和占股比例,家具制造业领域允许100%的外国投资,增强家具行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外国对印度制造业的直接投资无须经审批即可获得许可,根据外汇法和外商直接投资规则,制造商对于在印度生产的产品既可批发,也可零售,包括通过电商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重点城市高昂的门店租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整合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导致印度的家具行业极度分散。2018年印度有组织的家具企业生产仅占14%的份额,剩余的86%市场份额由当地的木匠店和没有正规分销渠道的摊点瓜分。

    如果从利好的一端进行解读,印度家具行业显然存在巨大的整合优化空间,这将有利于依托印度重量级城市或城市群打造以家具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加工制造型园区,如果再考虑“前店后厂”的销售一体化模式,则以家具销售主打的商贸城项目也将具有明显的投资机会。中恒远策禹立建议我国家具制造与销售领域的重点企业积极关注印度家具领域的加工制造型或商贸物流型园区平台的投资机遇,依托重量级城市抢先布局,打造园区平台领域的知名品牌。

    本文撰稿人: 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