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产业链上存在诸多空白或并购整合机遇

    时间:2019-08-06 09:26:21   来源:  作者:  阅读:

    孟加拉国主要生产美国陆地棉和树木棉,分别占总产量的95%和5%。陆地棉在孟加拉国西南、北部和中部地区种植,而树棉则生长在三个东南部山区。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孟加拉国棉花严重依赖进口,本国产棉花难以满足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业的原料需求。2017/18财年,孟加拉国棉花种植面积为4.29万公顷,共产棉花2.83万吨,孟加拉国从国外进口棉花165.47万吨,其中从印度进口棉花41.37万吨,占比25%;从美国进口棉花16.55万吨,占比10%。

    服装业是孟加拉国出口创汇额最大的产业。2017/18财年孟加拉国服装行业出口总额为366.68亿美元,同比2016/17财年346.56亿美元增长5.81%;其中成衣出口总额为306.15亿美元,占服装行业产品出口总额的83.49%,同比2016/17财年的281.50亿美元增长8.76%。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孟加拉国成衣出口结构比较合理,2017/18财年孟加拉国成衣产品中梭织类成衣出口总额为154.26亿美元,同比2016/17财年143.93亿美元增长7.18%;针织类成衣出口总额为151.89亿美元,同比2016/17财年137.57美元增长10.41%。

    孟加拉国由接近一半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至欧洲,其成衣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和美国,其中,法国占出口的22%,德国占17%。欧盟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孟加拉国向欧盟的纺织服装出口现仍呈稳定的增长势头。由于良好的趣味优势,中国、印度、韩国和印尼将成为孟加拉国未来增长最快的潜在出口市场。

    孟加拉国实行投资自由化政策,鼓励外商直接投资。近年来为鼓励外国投资,孟加拉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投资者享受国民待遇、投资受法律保护不允许被国有化和被征用、保证资本和股息外派、公司享受5-7年免税期(特定园区的免税期更长)、进口机械设备享受关税优惠、享受最不发达国家出口优惠、允许100%外资股权和无退出限制。2017-2018年孟加拉国财政法案规定,该国服装行业的企业所得税从现有的15%降低至12%,已经拥有国际认可的绿色建筑认证的成衣公司,税率从现有的14%将至10%。

    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在孟加拉国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及生产体系中,上中游的纺纱、织布及印染等是较弱的一环,不论在出口总额、就业贡献等方面均不及成衣加工,未来上述领域提升或整合的空间巨大。据统计,目前孟加拉国拥有200多家纺纱厂,在这200余家纺纱厂中,约40%的厂技术落后,设备也非常陈旧,需要更换设备,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孟加拉国拥有350多家大中型机织布厂和1000多家小型织布厂,拥有4万多台织布机,但这些织布机中,也只有约1/4的织布机为无梭织机。另外,孟加拉国拥有500多家针织布印染厂和300多家机织布印染厂,具有约25亿米的年加工能力。

    在东南亚相关国家劳动力成本快速提高、土地成本持续上涨的态势下,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业的竞争优势将日渐凸显,相比之下,其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等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加之孟加拉国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向美国、欧盟等国家出口没有配额限制,在孟加拉国政府持续扶持鼓励政策的支持下,预计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业将更加兴旺,未来其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将日渐提高,纺织服装业内部结构将更加完善。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研究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产业链领域的潜在空白与并购整合机会,在合理的时机与区域积极谋划落子,分享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业的成长机遇。

    本文撰稿人: 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