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国家以硅藻土开发为主导特色园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7-08 09:18:41   来源:  作者:  阅读:

    硅藻土是一种硅质岩石,具有细腻、松散、质轻、多孔、吸水性好、渗透性强等特性,化学成分主要为二氧化硅。在工业领域硅藻土主要用来作为保温材料、过滤材料、填料、研磨材料、脱色剂、催化剂载体使用,被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建筑材料、饲料添加剂、复合肥、人造皮革、化妆品面膜以及生活用品等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硅藻土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其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未来发展潜力将十分巨大。

    目前全球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硅藻土资源,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日本、秘鲁、丹麦等国家。我国硅藻土资源仅次于美国居于全球第二,储量为3.8亿吨,远景储量达到20亿吨以上。但我国大部分地区硅藻土资源杂质含量高,优质硅藻土矿主要集中在吉林长白山一带,其他地区二氧化硅含量不到70%,质量欠佳,成品矿产率较低,采选和加工成本较高。

    随着我国优质的硅藻土资源越发稀缺,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加快寻找海外优质硅藻土资源的步伐。青岛川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曾先后到伊朗、朝鲜、肯尼亚等国进行考察,并最终在肯尼亚巴林格地区发现了优质硅藻土资源,这里的硅藻土原矿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3%,白度高达90%,含量优于我国吉林长白山地区,初步探明其高品质硅藻土资源的储量高达百亿吨以上且便于露天开采。青岛川山新材料公司于2012年在肯尼亚成立了川山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6月取得肯尼亚201平方公里的硅藻土矿山资源的探矿权。此后,川山国际还组建了“肯尼亚硅藻土矿业产销物流基地”,借肯尼亚独特优质的硅藻土矿产资源,大力开发科技含量高的硅藻土制品,在肯尼亚与国内双向投资经营,打造国际非金属材料产品的大型研、产、供、销集约式产业化园区。

    近年来,下游应用需求的不断上升带动我国硅藻土行业规模不断增长,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丹麦的全球第三大硅藻土生产国。但总体来看,我国硅藻土生产企业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行业集中度低,缺少有实力的领先企业引领行业发展,在产品种类与性能等方面仍不能满足特定领域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高端产品领域还需依赖进口。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目前虽然为硅藻土生产大国,但距离硅藻土生产强国仍有不小的差距,我国硅藻土行业结构仍需持续调整升级。建议我国硅藻土生产企业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及产品的技术含量,也可考量通过在优质硅藻土资源丰富且硅藻土产业链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国家布局集硅藻土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助力我国硅藻土产业的集聚化发展。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