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I论文数量看在欧美发达国家布局科技研发型园区平台的价值

    时间:2019-06-27 09:09:20   来源:  作者:  阅读:

    根据清华大学的相关统计,我国(含港澳台)的AI论文数量从1997年的1000余篇迅速增长到2017年的37000多篇,占全球的比例也从4.26%增长至27.68%,累计论文产出数量接近37万。上述期间论文数量排名前20的国家或地区中,欧美等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等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印度、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巴西、土耳其等国。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冰认为,这一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我国在欧美发达国家布局科技研发型园区的差异化价值,可以借助高新技术园区平台来推动我国与上述国家在AI领域的交流、学习,并借助我国国内庞大的AI市场进一步推动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AI核心科研人才领域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杰出人才占比方面。因此,如何有效的与全球的科研资源进行协同、整合,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AI的发展。

    在开放包容的大趋势下,“用全球整合全球,用全球应对全球”将是推动我国AI国际交流合作的可选策略之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冰认为,与传统产业产能合作、资源利用、商贸物流等相比,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布局科技研发型园区平台项目将是我国相关企业差异化优势塑造的重要抓手之一,AI相关专业领域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欧美等国AI重镇、高校等的发展动态,在合适的时机在有效的区域积极选址落位,通过搭建科技研发型园区平台来打造我国与欧美等国AI技术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本文撰稿人: 赵冰,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